【華視台語新聞雜誌】新冠世代力拚突圍 最慘畢業生求職路迢迢

于凡 採訪/撰稿 施幼偉 攝影/剪輯  / 台北市

新冠病毒疫情蔓延,對世界各國的經濟造成重大衝擊。今年全台灣有19萬的畢業生成為社會新鮮人,加入求職行列。但他們卻遇上十年來,全球最大規模的經濟衰退。我們採訪發現,畢業生們面臨的困境,包括職缺減少、待業時間拉長,就連以往最熱門的商管和理工科系大學畢業生,求職之路都變得艱難重重。有學者提出警訊,一旦社會新鮮人求職無門,待在家超過一年,就很可能成為長期失業者。這群在求職之路上最慘的畢業生,是否可能如何突圍?企業尋求人才又有哪些條件?帶您來關心。

驪歌響起、高拋學士帽,這是畢業典禮中不可或缺的儀式,2020年、28萬大專應屆畢業生踏出校門,扣除公職、升學等,推估19萬畢業生加入求職行列,每個人都想找到理想工作,卻深刻感受到市場的無情對待。

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:「通常畢業生畢業三個月之後,找到工作的比例可能有60%到70%,這是以往,可是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,有些公司招人的幅度它會縮減,所以我預估,就是如果畢業三個月之內找到工作比例可能會大概減少一成。」

面對新冠病毒衝擊,國際勞工組織發布,全球將增加近2500萬失業人口,而台灣五月失業率達4.07%,直逼50萬人!新鮮人求職受挫,比你我想像中的更為嚴峻。

畢業一個月,文化大學廣告系應屆畢業生們,和同窗相約聚會,但眼前十個人,沒有一個人找到工作。焦慮正在年輕世代蔓延!

文化大學廣告系畢業生黃品瑄:「同儕的話會比較有壓力,就是說可能朋友有一直在面試,或者是他們有已經有工作,所以這方面會比較有壓力,身邊的朋友有一些是比較焦慮,會覺得都找不到。」

廣告、行銷專業的黃品瑄,自拍影片上傳,希望獲得企業青睞,想從求職者脫穎而出,她先從履歷下功夫。

文化大學廣告系畢業生黃品瑄:「廣告系出來的,都會學AI的軟體,所以我們在履歷上面可能會比較活潑一點,色彩比較多,然後因為我們系上也會有一些,比較多的活動經驗,所以就是履歷上面應該還會滿滿的,比起那種公版的履歷來說,感覺會比較顯眼。」

文化大學廣告系畢業生黃品瑄:「一直在刷那個人力銀行看看,那有機會就去試試看,我現在是早上,每天早上起床都會先刷一遍,然後下午會再刷一遍,每天都會要逼自己至少都要投幾份這樣子。」

在人力銀行網站,投了20幾封履歷,無奈都沒下文,黃品瑄認為,他們是失落的一代。

文化大學廣告系畢業生黃品瑄:「活動企劃可能因為疫情,所以其實大家那個活動都會比較少,少辦,那這方面的公司,可能就不會再徵人。」

2020年剛踏進社會的新鮮人,對未來感到茫然,他們是新冠世代下,最慘的畢業生,求職過程面臨職缺減少,履歷大多石沉大海、已讀不回等情況。

醒吾大學資管系畢業生張榆婷:「我是網頁設計師、行銷企劃、電商人員或者是後製人員,那我已經投了近十家左右,那有五成的回覆率,只不過目前就是有一些需求部分的條件,我還不吻合,像需要滿一年以上的工作經驗。」

資管專業的張榆婷,曾休學又復學,她已經25歲,跟同儕相比,壓力也更大。這一天,我們跟著她到新創公司面試,想瞭解企業主的選才標準。

壹柒玖玖旅人資訊科技公司總經理宋源烽:「礙於現在大環境,新創公司可能都會希望,因為它可能是一個新創,它是一個新的idea,或是新的模式,在經營這個市場,所以在新創公司可能會比較希望是一些有經驗的一些老手,大概是七三比,就是我們會比較會想要用,在已經曾經有經驗的,可能會占七成,然後三成的部分,可能會是在就是應屆畢業生。」

醒吾科技大學資管系畢業生張榆婷:「如果再找不到的情況之下,確實可以往公務人員那邊來做考量,所以我有在準備。」

連熱門的商管、理工專業畢業生,都遭受挫折,人力銀行統計,三月疫情嚴峻,衝擊經濟表現,使得人力需求驟減,短短一個月內,工作機會明顯少了近五萬個,學者也分析,今年30歲以下年輕人,要花27週才能找到工作,比去年多出2週,平均薪資也普遍下降。

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:「薪水的部分大專應屆畢業生,我們這次調查薪水比去年要下滑了0.4%,可是光大學的部分下滑會比較多到0.6%,其實相當多。」

不只在台灣,全球新鮮人都坐困愁城,美國發出300萬張專科文憑、大學學位證書,但三個月以來,各企業提供畢業生的職缺,卻減少73%,法國勞工部則預計,多達32萬年輕人,加入求職大軍,但競爭激烈,預測青年失業率可能達到30%,日本經濟新聞社也報導,大學畢業生,招聘計畫增長率,與2019年調查相比,下降了4.9%。

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呂建德:「沒辦法馬上找到這個就業機會,那個會對於整個這個國家,這個事實上是國家的,整個這個過去的這個投資等於失效。」

新鮮人始終找不到工作,不只危及國家整體經濟發展,學者更提出警訊,可能會衍生青年長期失業的難題。

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呂建德:「失業52週以上就是一年,以上的話就會有可能出現,這個所謂怯志型失業的一個現象,讓我們知道就是說,一旦就是說,你在一開始找工作,如果說遭到這一個困難的時候,那麼你可能在心理上面可能會有這個挫折感。」

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:「我們也看到因為三四月,職缺滑落的筆數真的是太龐大,以致於造就了很多的大學畢業生,他卻步了,他覺得他碰壁的這種的機會可能偏高了,所以他就比較是停滯不前。」

面對史上最慘澹的求職季,政府鼓勵新鮮人就業,規畫共60億元補助,包括延緩學貸、29歲以下者的新鮮人,2020年12月以前,在同公司穩定就業滿三個月,可以領到兩萬元;工作滿六個月再加發一萬元等,希望能縮短待業時間,學者專家也試圖提出解方!

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:「一定要把你的個性特質,比如說easy going,隨和好與人相處,樂於團隊協助,這樣的一個特點切進去,因為現在職場裡面,最怕的是你很有主見,你都不聽別人的意見,你都不願意融入團隊生活,我們把這些人定位為炸彈客,職場的主管最討厭,最顧慮的就是這些炸彈客。」

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呂建德:「建議我們年輕朋友,現在目前最近可能比較不景氣,不妨在這個時候,可以趕快利用政府現在目前有提供很多職訓機會,比如說你念文科,那你可能說在整個IC,比如有關資訊的方面,趕快趁這個機會半年的時間,趕快來做補強。」

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:「鼓勵大家人生的規畫,不要因為疫情而去扭轉的話,那麼就應該要調整自己,接受工作的彈性度,要把它放寬一點,也就是說,過去你可能不喜歡做的,是不是嘗試去做看看。」

在疫情未歇的當下,這個最壞的年代,新冠世代的新鮮人,面對畢業即失業的困境,未來何去何從?求職之路,步伐格外沉重,但這場人生挑戰,青年世代,只能奮力突圍,勇往直前,才能成為最後贏家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