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普悠瑪擬取消傾斜.降速 北花將慢20分

張肇元 陳君毅 蔡長剛 樸星宇 報導  / 台東縣

普悠瑪列車,採傾斜式設計,轉彎不需要常常減速,讓它比傳統自強號能快上一小時,但自從前年的出軌意外,讓18人喪命,發現原廠設計有諸多問題,包括實際傾斜角度超過原廠聲稱的2度,讓磨損超過預期,但日本原廠不認帳,台鐵已經提告。但現階段,初步評估將以取消傾斜功能,並且降速來因應,但行車時間將增加20分鐘,也讓花東地區民眾覺得權益受損。

傾斜過彎的設計讓普悠瑪列車跑的飛快,行車時間縮短了卻增加了軌道的磨耗與破壞,2018年10月普悠瑪出軌讓18名乘客喪命,也讓列車原廠設計問題更受到重視,其中列車行進時實際傾斜角度超過原廠聲稱的2度,造成半永久式連結器與剪力螺栓斷損,台鐵要求日本原廠提出改善計畫,但日方卻以過了保固期且不認為設計有誤不打算認帳,台鐵已對日方索賠並提告。交通部長林佳龍說:「轉彎的半徑怎麼樣去提升行車的安全,我們是支持台鐵它為了安全所做的努力。」

支持台鐵改善,但提告曠日費時,現階段台鐵提出初步計畫評估以取消傾斜功能,並且降速5-10公里來確保行車安全,但這樣光是台北到花蓮恐怕就會增加20分鐘的行車時間,讓花東地區的民眾覺得權益受損。台東地區民眾說:「過保固期的話再買也沒什麼意思啊,我會覺得那我不如買莒光號,因為價錢差了可能兩倍,可是時間可能差不多。」

但台鐵光是為了普悠瑪,每年維修費用就高達4億佔所有動力車種的三成,該如何把錢花在刀口上又能保障行車安全,成了台鐵待解的難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