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討計劃書 台大公衛傍晚提交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大公衛學院和彰化縣衛生的萬人血清檢驗過程,引發爭議,被踢爆在研究還沒經過倫理委員會也就是IRB審查之前就開始抽血,對此衛福部要求他們三天內交出計畫書,研究有沒有違反人體研究法。而台大公衛不只多要了一天寬限期,還拖到28日傍晚才送到。而為何通過IRB審查這麼重要,因為人體實驗法規定,為了保護受試者的隱私、安全以及知情,所有會經過人體的研究,都要先審查,否則可以開罰100萬。

二戰時,德國納粹任意對集中營犯人做人體實驗。以及美國衛生單位,不顧非裔族群意願,測試梅毒病程,都促成後來各國成立,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IRB。

<陽明大學IRB主委雷文玫說:「甚至(台灣)在1990年代之前,就有一些零星的要求,都要有IRB的審查,是在1991年,人體研究法通過之後。」在台灣各大學、研究機構都有自己的IRB,要在人體檢測開始前,檢查研究目的,是否有必要抽血,確保同意書內容,讓受試者知情、並且保護隱私。

陽明大學IRB主委雷文玫說:「(扮演)研究者和受試者之間把關的角色,在爭取社會對於研究者的信任。」然而台大公衛,萬人血清抗體檢測程序就引發質疑,6月就開始抽血,但8月11日才通過台大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,恐怕違反人體研究法。

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:「最高會罰到一百萬,(研究者)在未來一年內,會沒有辦法接這個計畫。」台大公衛再三強調合法,但衛福部還是要求,27日交出計畫書,不過他們還以送公文流程為由,多要一天寬限期,28日傍晚才送到,接著衛福部會召集台大公衛、教育部、科技部開會,釐清違法疑慮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