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腸癌難察覺 罹病人數連12年居冠

雷雅 戴榮賢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不只是在國外,其實在台灣,大腸癌也是蟬聯12年罹癌人數第一,身受大腸癌之苦的名人非常多,包含了藝人賀一航、豬哥亮、戲劇大師李國修、就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夫人陳萬水均因為大腸癌病逝。醫生提醒大腸癌在初期不容易發現,因此除了平時要注意飲食健康,定期檢查才能真正預防。

從演藝界到政治圈,都有人死於大腸癌,國健署最新2017年台灣十大癌症發生人數,大腸癌蟬聯12年的冠軍,醫生說這些跟生活的飲食絕對脫不了關係。消化科醫師蔡坤峰說:「高糖的食物或是大家夏天,很喜歡喝含糖飲料,這些其實都可能會帶來,過多的一個糖量,也會造成息肉的發生,那息肉後續又會演變成,有可能會演變成大腸癌。」

從臨床上來看,大腸癌第一期存活率大約可高達90%,但可怕的是,大腸癌在早期根本就沒有症狀,通常發現的時候,已經讓人措手不及。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說:「大概有70%都沒有什麼臨床症狀,那我們一般臨床上常聽到說,大便習慣改變或大便出血,有的時候他真的是腫瘤,而且他已經是期數比較高了。」

醫師建議除了,少紅肉、少油、少鹽,多攝取蔬菜水果之外,有家族病史的人,也要每三年安排一次檢查,守護好你的腸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