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13人1人罹大腸癌 從基因揪致病源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最新的10大死因統計出爐,大腸癌名列首位,平均每13個人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!檢視原因發現,除了遺傳性基因,誘發大腸癌的另一個地雷,是國人偏愛吃燒烤油炸以及醃製類食物。目前面對癌症,可以透過「基因檢測」,提早預防對症下藥,坊間的基因檢測公司相當多,良莠不齊,民眾還是要多加慎選。

賀一航2003年發現大腸癌第一期,堅持只開刀不化療;戲劇大王李國修掩著胸口演完最後一齣舞台劇;綜藝天王豬哥亮因為大腸癌病逝,台灣平均每13個人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,是世界第1,現代人「頭號的健康敵人」。

陳小姐是大腸癌2期,已經歷經化療,手術切除部分腸道,患者陳小姐說,「醫生說我腸子裡面有一顆很大顆」,陳小姐作息正常,但大腸癌卻找上門,她想從基因裡找到答案。

這裡是「基因檢測研究室」,每天分析上千份檢體,檢測的方法是,只要10CC的血抽出DNA後,進行次世代定序,就能從裡頭找到突變的基因,洪加政表示,「你的序列跟別人不一樣,可能就會有腫瘤,或是先天性疾病。」以大腸癌患者來說,KRAS基因可以抑制腫瘤,一旦突變,反而會刺激癌細胞成長,基因檢測能幫助醫師找到突變的種類,擬定適合的治療策略,對症下藥,是精準醫療的新趨勢。

除了基因遺傳之外,燒烤、油炸、醃製食物,也是大腸癌最強力的誘發因子,而肥胖的人風險比一般人高1到2倍,另外,還有15%的人和遺傳有關,病發率是一般人的2到4倍,但醫師說,不是所有突變都有對症的標靶藥物,科技還在研發中。

記者林彥汝:「有些癌症可以利用基因檢測先找到致病的驅動因子,但前提是檢測的單位必須擁有足夠的分析數據,而且必須和醫療團隊諮詢才能進一步解碼基因。」

醫學博士蘇怡寧說,「確實現在市場很多良莠不齊的公司,這需要有政府來管。」這塊大餅很多人看上,坊間30多家基因檢測公司,篩檢上百種罕見遺傳疾病和癌症,還有居家自我採樣,1套價格從5萬到數十萬都有,報告預測罹癌風險機率和倍數,到底他們背後有沒有醫療背景?已經引起衛福部注意。

衛福部呂念慈說,「我們之前曾經發現,其實它這個報告背後,有些公司是要賣你東西,賣一些保健食品,讓你想說你可能得什麼病,所以就要補什麼,那如果沒有醫師資格,出類似診斷證明的東西,那我們會開罰。」

2015年美國知名的女創業家霍姆斯(Elizabeth Holmes)曾經被譽為女版的賈伯斯,她聲稱研發出,只要一滴血就能進行2百多種檢驗,從血糖到癌症,獲得各界大力投資,公司產值高達90億元,最後證實這是一場騙局。

而基因檢測會不會也成為有心人的牟利工具?血液腫瘤科醫生戴承正說,「其實有些癌症,若是我們用一般的檢驗就能知道結果,大約6成7成,那基因檢測的結果沒有一般檢驗的高,那其實就可以不用做。」醫師說,癌症和基因突變有關,檢測是參考的工具之一,雖然還無法做到百分百,但對治療的策略擬定或是疾病預防,都是未來趨勢,而民眾篩檢前可先向醫師諮詢必要性,才不會白花錢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