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二八特展 記錄海外台獨組織奮鬥史

薛松乾 彭冠霖 宗立婷 葉豐瑋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海外台獨組織,在過去威權時代,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。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舉辦特展,除了要喚起歷史記憶,更要傳達持續推動台獨的毅力。另外,一直致力於台灣「正名運動」的獨派人士,對於新版護照上路,又有什麼看法?一起來聽聽!

這是1968年,在日本的台灣青年會成員柳文卿,因為支持台獨運動被告密,在國民黨施壓下被日警強制遣返咬舌抵抗,影像與文件記載著過去威權時期,在海外為台灣前途奮鬥的血淚史。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說:「二二八讓很多台灣人能夠覺醒,知道說台灣一定要追求,自己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。」台獨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說:「有的說有的讓大家知道,還有行動造成台灣現在有一個,大家看得到享受得到的自由民主。Let Taiwan be Taiwan.」

出席這項影像特展的台獨運動先驅,都認為228事件,是台灣民族認同、興起台灣意識的轉捩點。那麼日前公布的新版護照他們怎麼看,前台獨建國聯盟美國本部主席張燦鍙說:「我認為至少有進一步啦,還不到完全喜歡,最好都不要寫(中華民國),寫台灣護照就好。」年邁的他們至今仍心繫台灣正名制憲,推動國家正常化,爭取台灣主體性的這條路,他們要永遠走下去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