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色恐怖政治犯 出書探討轉型正義

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 / 新北市

1972年,一群成功大學學生因為接觸了馬克思主義,發起「成大共產黨」準備起義革命,遭到國民黨政府逮捕判刑。事件主角如今已是滿頭白髮,仍然堅持左派思想,將對統獨、兩岸、轉型正義等議題的看法集結成書,回到當年關押的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發表。

年輕學子追隨信仰自由的老師,組成祕密讀書會,犯下白色恐怖時期的大忌,國片《返校》的情節,其實就是威權時代不斷上演的悲劇,白色恐怖時期經歷者吳俊宏說:「1972年我們學生全省串聯,有一個學生判亂(革命)的案子。」在校園接觸到馬克思主義,吳俊宏等人發起「成大共產黨」,試圖展開革命,被捕入獄關了10年,白色恐怖時期經歷者吳俊宏說:「我們就起來想要推翻國民黨,結果大家都被抓,19個人都抓進來這裡關,我就關在旁邊。」

曾經年少吳俊宏現在已是白頭,帶著出獄後,對兩岸、統獨議題的觀察,回到當初關押的新店二十張景美軍事看守所,狹窄的牢房,嚴肅的標語,高聳圍牆再加上鐵絲網,也關不住自由思想。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說:「在政治上或者是司法不法的平反工作上,已經有了除名撤銷罪名的過程,他們思想的平反還需要更多努力。」探討目前台灣轉型正義工作的走向,自詡一輩子的左派,成大共產黨案的主角,也期待當年不同的聲音,在今天能夠被聽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