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人神鼓復出祈福 重現古代祭天儀式

王馨儀 戴榮賢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年8月13日,也是優人神鼓歷經大火後一週年,在團員親手重建下,舞台重新開張,演出紀念作品,祭天。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說,這場大火讓他們開始審視自己,是不是對大自然做錯了事,加上新冠病毒疫情的侵襲,表演全都暫停,他們開始與自己對話、也和大自然、天地對話,於是有了祭天這部作品,不只是為世界祈福,也是為自己找尋新的一條路。

樹林間震撼的鼓聲,強而有力,就像優人神鼓經歷一場大火後,依然堅韌的精神,2020年8月13日,優人神鼓歷經火劫滿一年,位於山林中的舞台也重新開張,連續4天演出災後週年紀念作品祭天,別具意義。

好不容易重建家園回歸森林,卻又遇上新冠病毒疫情,表演得全部喊停,儘管大自然無情疫情無情,但對優人來說,越困頓的環境越是豐富。歷劫週年的創作祭天,分為小祭天和大祭天,小祭天是人類和自己內心的對話,大祭天則是人和大自然、天地的對話,回歸森林土地神明也更踏實。

對優人來說人類最艱難的時候,就是要回歸巫的本質,以古老祭天儀式消災祈福,也是為歷經劫難的自己,找尋新的出入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