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創表演形式! 優人神鼓躍上國際舞台

連珮貝 蔡長剛 專題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天的會客室專題,帶你聚焦表演藝術團體「優人神鼓」,表演藝術團體優人神鼓創立於1993年,由當時「蘭陵劇坊」當家花旦劉若瑀創辦,以「先學靜坐,再教擊鼓」為原則,揉合「果托夫斯基」身體訓練、東方傳統武術、擊鼓、太極導引、民間戲曲、技藝、宗教科儀、靜坐等元素,創立了一套獨特的表演形式「當代肢體訓練法」,進而躍登世界的頂尖舞台。

氣勢磅礡的鼓聲,整齊劃一的動作,身穿紅衣站在最前方帶領大家的,就是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,但在這之前,劉若瑀其實是演員,演話劇為主,還是台灣小劇場運動的主要推動者之一,2000蘭陵三十:有劇坊舊畫面,這是40年前蘭陵劇坊第一齣戲,「包袱」演出的畫面。

1980年,熱愛劇場的一群年輕人,金士傑、李天柱、劉若瑀等人,創辦蘭陵劇坊,劉若瑀還是蘭陵劇坊的當家花旦,也曾擔任過導演李安畢業製作的女主角,隨後到美國紐約大學深造,獲得劇場藝術碩士學位,在經過波蘭劇場大師,果托夫斯基的山林訓練後,她領悟到如何和大自然學習,開始她生命本質問題的探尋之旅。

回國後的她,渴望能延續這樣的生活方式,並灌注在台灣劇場,而木柵老泉里的這塊山地就成了優人神鼓的起源地,優人神鼓的前身優劇場,團員在缺水沒電的條件下,一步步用最簡單,又不破壞自然的方式,將遮風避雨的排練場、儲藏間、廁所搭建起來,五年後才將擊鼓、靜坐跟武術,融合在創作中,轉型為優人神鼓,造就了獨特的表演風格。

1998年優人神鼓以經典作品《聽海之心》,走出台灣,站上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的舞台,並在世界各地展開巡演,讓來自台灣山林的聲音,傳送到世界各地。

您知道嗎?其實優人神鼓的創辦人劉若瑀,曾經擔任過國際名導「李安」,第一部片的女主角,而她又是因為碰見了誰,決定去念表演戲,今天的華視會客室專訪,帶你看見不一樣的「劉若瑀」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