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水母斷肢、魟魚出血」風暴 Xpark斥:不實指控

「水母斷肢、魟魚出血」風暴 Xpark斥:不實指控 | 華視新聞
(翻攝自Xpark官網)

吳茉荻 綜合報導  / 桃園市

桃園青埔八景島水族館「Xpark」自開幕以來,吸引眾多人潮,成為熱搜景點之一。但近日卻爆出不少負面新聞,包括魟魚撞擊玻璃受傷與水母斷肢等情況,Xpark今(15)日發表聲明,澄清絕無虐待動物,針對各類不實指控,將會採取法律途徑以維護自身權益。

Xpark爆負面新聞 今發表近千字聲明

昨(14)日歌手陳芳語公開發文抵制Xpark,怒批Xpark是「利用動物賺錢的公司」,此外,也有不少網友反應,水母的活動空間內有許多斷肢、魟魚嘴巴受傷出血與遊客不斷拍打玻璃,卻未被制止等狀況,遭民眾質疑沒有好好照顧海洋生物,隨後Xpark臉書也遭留言灌爆。

(取自台灣動物平權協會TAEA)
(取自台灣動物平權協會TAEA)

Xpark今日聲明表示,水族館內有上萬隻生物,在照養管理上,因個體差異,偶爾會有受傷、適應不良等情形。未來會持續投入專業人力,進行積極的醫療照護外,也會加強巡館人力,對入館民眾進行宣導,傳遞正確的海洋生物知識。

至於水母斷肢的情形,Xpark解釋其為自然現象,純屬生物新陳代謝的一環。針對網友的質疑,Xpark表示,未來會強化在社群媒體及現場活動上的教育傳播功能,但如有不實指控,發生傷及商譽行為,將採取法律途徑以維護自身權益。

Xpark聲明全文:

1. Xpark 自始自終都並無虐待動物之情事,本館開館前恪遵相關法令規範,除申請合法之動物展演場域外,完全受政府主管機關督導並隨時接受查核,相關動物福祉與動物保育均嚴格自審並能接受外界考評。

2. Xpark 共有逾萬隻海洋生物,在照養管理上,因個體差異,偶爾會有受傷或適應不良之情形。

所有生物皆是生命,無論來源及大小, Xpark 均以最高標準悉心照料,亦在動物福利上投入大量資源。例如館內兩隻麥哲倫企鵝,來館前就有咬合不正、脊椎側彎之情形,目前已在專業飼育團隊的細心呼呵護下,已順利成長並與其他企鵝一同生活。

3. 近日網路部分負面報導誤導民眾認知,扭曲水族館存在意義及從業人員的苦心,Xpark 對此深感遺憾。足顯 Xpark 對於教育傳播仍有待加強之處。例如花笠水母在野外休息時,習慣平貼於海床或攀附海藻上,看似無精打采,其實屬正常行為;體型較長的蛋黃水母,在獵食時容易造成觸手打結,待晚間休息時自然會鬆開,而水母斷肢在野生環境中,純屬生物新陳代謝之自然現象。這都是大自然生物不可思議的地方,人類習慣用自身角度看待事情,而這些人與生物不一樣的生活習性,正是 Xpark 欲傳達給民眾的資訊。

另有少數遊客在觀賞時拍打玻璃、使用閃光燈造成某些較為敏感海洋生物驚嚇,造成體表摩擦傷之情形。Xpark 將持續投入專業人力積極治療照護外,未來將加強巡館人力,對於入館民眾進行宣導,及改善正確生物知識的傳達方式。

Xpark 未來會強化在社群媒體及現場活動上的教育傳播功能,避免有心人士於其他管道營造本館漠視動物權利之錯誤印象。針對各類不實指控,如發生傷及我方商譽行為,本館將採取法律途徑以維護自身權益。

最後,再次感謝所有喜歡動物的每一位民眾對生物們的關心,各位的意見 Xpark都不會漠視,Xpark 的建立目標,承襲株式會社橫浜八景島的經營理念─透過生物散播笑容與感動到全世界,同時也期望可以透過水族館的建立親近海洋的管道,逐步發現海洋生物的困境,並在未來一點一滴的累積化成正能量,反饋到自然環境中盡一份心力。期許各位繼續與我們一同關注海洋生態,讓我們的地球變得更好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