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委憂萊豬傷腎影響生育 醫護笑:立委健教不能等

藍委憂萊豬傷腎影響生育 醫護笑:立委健教不能等 | 華視新聞

蘇偉樺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針對政府預計明年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一事,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和衛環委員會今(15)日繼續以聯席會方式審查相關行政命令;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就提到,萊劑因為會影響泌尿道上皮細胞,所以她擔憂這會連帶影響人類的「生殖」,於是希望衛福部再做風險評估,不過此話隨即被陳時中打臉,「泌尿道跟輸精管、輸卵管是不同系統。」

藍委憂萊豬敗腎影響生育 陳時中打臉

立委謝衣鳳表示,研究指出,萊克多巴胺會對泌尿道上皮細胞造成影響,於是她便詢問陳時中「泌尿道是屬於人類的哪個器官」,陳則解答是「腎臟,因為尿道相關的」,結果謝衣鳳聽到就立刻回說「腎臟屬於『生殖器官』」,因而認為萊劑會對人類的生殖有影響,並補充說現在新生兒出生率這麼低,卻又開放含萊劑豬肉,希望衛福部應該針對萊劑是否影響生殖系統再做健康風險評估。

對於謝衣鳳的說法,陳時中回應表示「推論太早」,並解釋「泌尿道跟輸精管、輸卵管是不同系統。」謝聽完,便另外拋問陳有幾個小孩,並在得到答案後,誇讚陳時中已經不用再為人類盡「繁殖的義務」。

腎臟影響生育?! 醫護笑:立委健教真的不能等

針對謝衣鳳稱「腎臟會影響生殖」說法被轉播流出後,知名醫師陳志金就忍不住在臉書發文調侃是「一個腎臟各自解讀!」。陳志金表示,我所知道的腎臟是「泌尿系統」,和「生殖」無關,所謂「敗腎」的「腎」也並不是我所認識的「腎」,因此大酸「應該也會有人覺得『腦袋』才是生殖器官吧?畢竟,『想做』才能生啊!」

(翻攝臉書/Icu醫生陳志金)
(翻攝臉書/Icu醫生陳志金)

此外,由醫護創辦的臉書粉專「美的好朋友」 也發文直言「立委的健康教育不能等...」;美的好朋友解釋,中醫說的「敗腎」,並不是在講真正人體解剖學中的腎臟好嗎,也提到「洗腎的人都還是可以有生殖功能」,建議立委就算萊克多巴胺可以討論的東西很多,但真的要念點書再來,「健康教育老師們已經集體在廁所痛哭。立委的健教真的不能等。腰子很重要,腦子也很重要。」

(翻攝臉書/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)
(翻攝臉書/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