疑運送過程出包 4萬尾放流魚苗翻肚

陳君毅 羅大偉 葉豐瑋 報導  / 台東縣

近年來,許多單位致力於海洋資源復育,不過,昨(15)日綠島鄉公所準備了四萬多隻「燕魚」魚苗,要放流到海中,沒想到放流沒多久,就看到大量魚苗漂浮水面,明顯死亡,事後甚至有潛水客,在海底看到不少魚苗屍體,鄉公所也立即承認疏失,研判是「運送過程有問題」。

黑色的燕魚魚苗,一把一把地被挑到水桶中,15號上午,綠島鄉公所舉辦燕魚魚苗放流活動,大人小孩都來參加只不過,放流才剛倒下溜滑梯幾分鐘後往下看,好多魚苗已經漂浮水面上呈現死亡,下午也有潛水客在流放地點的海底下,發現不少死亡魚苗,綠島鄉長謝賢裕:「(魚苗)可能從屏東的養殖池,運送到綠島這段過程之間,可能不夠專業,我們現在持續統計(死亡魚苗數量)。」

運送出問題導致四萬隻魚苗大量死亡,專家也提醒運送過程中水裡的氧氣、鹽度、溫度都是關鍵,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冉繁華:「(運送魚苗)必須要定時的時候,必須車子停下來,要檢測活魚運輸艙裡面的水溫,回溫完了以後確認活存率以後,我們才會進行放流。」燕魚放流,能豐富海洋生態,但這個疏忽不僅耗費大量資源,更讓人看得心疼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