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流感疫苗致命 陳時中:台韓疫苗不同

雷雅 張書銘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南韓發生9起施打流感疫苗後死亡的案例,就怕民眾恐慌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趕緊出面澄清,表示南韓施打的流感疫苗和台灣不同,而且是否真的是流感疫苗造成的也還需要進一步的釐清。事實上台灣每年施打6百多萬劑的流感疫苗,真的出現不良反應的每年大約只有30件左右,數量非常的少,不過還提醒有兩種人不適合接種,一種是未滿6個月的嬰兒,一種是曾經對疫苗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,好在現在施打流感疫苗前,都會有醫生細心問診,民眾都不用擔心。

醫師說:「你如果是第一次打怕有反應,你要打完就在這裡坐十分鐘,(好沒問題)有反應我們會處理。」這句提醒一天講了好幾百次,但醫生都會耐著性子說明,就怕從沒打過流感疫苗的人體質過敏出現不良反應。南韓接連發生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案例,雖然原因還在調查,指揮官陳時中就怕民眾產生恐懼,趕緊澄清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他們打的疫苗跟我們不一樣,那今年我們的不良事件,也沒有增加的特別的多,有一位是比較相對的比較嚴重的,因為有急性心肌炎住院,五個有相對的一些比較嚴重的,蜂窩組織炎或是搔癢。」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:「疑似的急性心肌炎這一件,是屬於接種疫苗後,曾被零星報告過的不良事件。」

我們另外詢問醫生,施打疫苗後如果有民眾出現輕微的發燒、頭痛、肌肉酸痛、噁心、皮膚搔癢等症狀,通常在一到兩天就會消失。不過有兩種人無法施打疫苗,一種是未滿6個月的嬰兒,另一個是對疫苗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,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:「6個月以下的嬰兒,因為他們打流感疫苗,那個抗體反應不持久,然後第二個就是說,你以前打同樣種類的流感疫苗,曾經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,呼吸急促或者是整個眼皮腫起來,然後再嚴重就是可能會暈厥。」

提醒民眾施打完疫苗,可以觀察30分鐘,如果後續有呼吸困難等身體不適應盡快就醫,還是呼籲民眾打流感疫苗的好處遠遠高於不打疫苗,高危險群還是要挽起袖子接種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