施打逾4百萬劑流感疫苗 51例不良反應

王馨儀 戴榮賢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大家搶打公費流感疫苗,不過疾管署昨(24)日公布,目前國內打了400多萬劑的疫苗,其中有51例有不良反應,甚至有12例是嚴重不良反應,症狀包括心肌炎、休克等等,也讓今天打疫苗的民眾有點怕怕的。不過醫生就說,疫苗和心肌炎不一定有關聯,但也提醒,免疫力功能不好的人,或是正在感冒發燒的民眾,還是先暫緩,等到康復後,再去打流感疫苗。

一針打下去,保護力就會多一層嗎?公費流感疫苗民眾搶打,不過疾管署公布,到目前為止,公費疫苗打了409.7萬劑,其中有51例出現不良反應,當中更有12例是嚴重不良反應,症狀包括心肌炎休克呼吸困難等,也讓民眾有點怕怕的。

民眾說:「我以前打都沒事還是要預防一下。」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說:「其實(心肌炎和疫苗)中間不一定是有關聯性的,入秋之後罹患所謂的流感心肌炎的病人,會陸續的增加,這個施打流感疫苗完之後才發生的,有可能是時間性的巧合。」

醫生也說,免疫力功能不好的人,還有正在感冒或有敗血症的人,其實都不適合施打疫苗,而流感疫苗的不良反應,在南韓更是嚴重。有超過30人,在打完流感疫苗後死亡,其中一家法國的疫苗賽諾菲,南韓和台灣都有進口,而國內目前有12例,打了賽諾菲後有不良反應,其中一例還是嚴重不良反應。

台灣賽諾菲藥廠也發出聲明,說目前沒有異常訊號,會持續和疾管署合作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:「如果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部分,他也不一定是因為跟疫苗有關。」莊人祥說,不良反應的病例數,跟同期相比差不多,民眾還是可以安心施打,防止流感侵襲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