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當地有症狀! 女學生捷克返台確診

王馨儀 黃建熒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,今(5)日公布一例境外移入個案,是一名女學生到捷克就學,在當地出現發燒、味覺異常的症狀,但是沒有就醫,而且症狀10天後就改善,不過11月2日入境台灣的時候,有流鼻水。當時女學生以為,只是過敏性鼻炎的症狀,所以沒有通報,隔天居家檢疫期間,想到在捷克有過症狀,才主動通報,採檢確診。另外指揮中心也針對3號一名70多歲婦人,打流感疫苗後過世做回應,強調沒有隱匿疫情,到底是不是打疫苗引起,交給專家委員,來做審查。

捷克疫情,從兩週前開始持續升溫,一名20多歲的台灣人,到捷克念書也染上新冠病毒。這名個案本身就有過敏性鼻炎,10月10日在捷克就有發燒味覺異常,但是症狀10天後就改善,11月2日返國有流鼻水症狀,住進防疫旅館後隔天自行通報,採檢確診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:「機場的時候是問她過去14天,有沒有這樣的一個狀況,那因為她發生的在14天之前,所以她那時候沒有填,再加上她有過敏性鼻炎,所以她以為這可能跟她過敏性鼻炎有關。」

除了新冠病毒個案,3號指揮中心公布的,一名70多歲婦人,10月19日施打疫苗後,10月25日在睡夢中過世,研判是和心血管疾病有關,和疫苗無關。不過婦人的媳婦林小姐,卻向平面媒體投訴說,婆婆打了流感疫苗後,出現四肢無力,甚至說話不清楚,之後在午睡時過世,林小姐不滿疾管署都沒有對外公布這些症狀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:「我們沒有在隱匿,通報的一些過程跟醫院急診的這些病例,我們都特別蒐集了之後給專家,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的委員,也一樣會提供這些資料,讓他們獨立去做研判。」

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說:「他本來有的問題本來潛在的疾病,會爆發的情形跟打疫苗確實是沒有直接關係,但是它(疫苗)是預防他流感,然後間接保護他心肺功能變不好,並不是直接去改善他的(心肺)功能。」專家建議,想清楚了解死因,只能靠解剖,但是接連出現不良反應通報,也讓今年施打流感很不平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