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業大缺工 菱角人氣商品上市遲1個月

劉漢生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 / 台南市

現在是菱角的產季,但台南農會人氣商品菱角豬腳還有菱角排骨,卻要延遲到11中旬才要上市,比往年還慢1個月,就因為採收跟剝菱角的工人嚴重不足,當地人口老化,以前的菱角工年紀都大了做不來,年輕人也不願意嚐試,一天1500元還是請不到人。

一個個泡在水裡採紅菱,不過採紅菱的不是嬌俏姑娘,都是阿嬤級的。而且一片的菱角田,採收工人沒幾個。台南官田是全台菱角最大產區,但是因為人口老化,採菱角的工作很多都沒辦法做了,採菱角工人說:「很累全身都很痛,你看這樣翻這樣翻喔,這兩個都會痛。」菱角業者洪先生說:「因為這採收都要跪著,扒一整天的很辛苦啊。」一整天泡在水裡,還得半蹲跪低頭彎腰,老人家做不來,多半年輕人也不願意嚐試,官田區農會推廣部主任陳俊吉說:「菱角工目前的話是一天1500(元),也是很難請啦。」

即便一天1500元的工資,還是請不到採菱角工,一大片20公頃的菱角田原本需要400名工人,但是現場採收的人卻不到十分之一,採收工不足、剝菱角的也不夠,一個個動作很俐落,但是也都是大叔大嬸,只是這菱角殼很硬,一整天剝下來也很吃力,菱角農民陳先生說:「很硬,這個手工在剝剝得手很痛。」從採收到剝菱角的辛苦工人力嚴重不足,雖然現在正值菱角產季,但是農會熱銷商品菱角豬腳跟菱角排骨,卻也因為缺工出不了貨,延後了一個月才上市。菱角業者洪先生說:「沒辦法可以說,只有放棄而已,對啊就是說你訂單接了,你不可以棄單啊。」官田區農會表示,除非未來研發能以機器來取代剝菱角仁,突破目前困境,否則這缺工問題,恐怕會衝擊菱角產業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