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兔子的奇幻旅程! 重拾自信笑顏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花蓮一名唇顎裂的寶寶小傑,跨越兩百多公里,遠從花蓮、到台北就醫治療。不過因為他體重太輕,為了讓手術順利進行,醫師團隊展開了「十天增重計畫」。而這次的唇鼻重建手術,醫師團隊如何克服困難,替孩子修復外表的缺陷呢?小兔子的奇幻旅程下集,我們來看華視記者深入手術室,全程紀錄。

北上準備接受手術治療,這是唇顎裂寶寶小傑改變人生的契機。小傑出生三個多月,是名早產兒,十月中時他只有4.5公斤,沒有達到第一期唇鼻修復手術的最低門檻,術前醫療團隊最大挑戰就是得將他養胖,為期十天的增重計畫,目標往6公斤逼近。小傑能達標嗎?

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隔離餵養,小傑在醫護24小時照料下,改喝高熱量的早產兒配方奶,一天得餵上八餐,補足營養,果然體重逐日成長。為了賺錢養家、照顧小孩,小傑的爸媽無法陪孩子北上就醫,手術前一天,小傑媽媽終於抵達北醫,見到孩子。2020年11月4日,小傑進行人生中第一次的手術,唇鼻重建。我們獲得家屬與院方的同意,做好萬全防護,深入手術室。小傑承載著家人的希望,在手術檯上努力奮鬥。歷經三個半小時的手術,醫療團隊成功替小傑修復了顱顏,這也是一場愛的工程。

像小傑這樣的案例,在唇鼻修復、重建外觀後,9個月到1歲間還要進行顎裂修復,改善寶寶的口語表達,而第三次手術則是牙槽重建。暖心醫療的投入,讓小傑能重綻笑顏,也讓醫療能量如同種子般向外擴散。小兔子的奇幻旅程未來仍有諸多難關要闖,期盼他能克服困難,平安健康地長大。小傑閃耀精彩的人生,才正要啟程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