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跑越南女移工找到了 採檢陰性

王馨儀 黃建熒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移工確診數不斷的攀升,2日還有跟確診者密切接觸的越南籍移工,從雇主家逃逸,也讓大家相當擔心,防疫出現漏洞,幸好連夜找回來後,採檢是陰性。不過其實移工入境後,還會有醫管公司代為送去健康檢查,如果遇到週末就會在宿舍過夜,40幾名移工擠在通鋪,共用衛浴,也引發群聚傳染的疑慮,但勞動部卻說,這醫管公司目前不歸勞動部管,也無法可管!而且移工入境後的生活管理,應該是雇主的責任。我們也獨家訪問到這次被召回的移工的雇主,他說勞動部應該要清楚告訴他們有醫管中心。

大量的移工進入台灣社區,卻有一名和確診者密切接觸的,越南移工逃逸,也讓國內社區防疫面臨危機,而大家最關注的採檢結果!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那採檢的結果是陰性,在協尋過程中她是有跟另外一位在一起,所以另外那一位,我們也一併也請來一併採檢,兩位現在都在集中檢疫所。」真的好險!但移工逃逸也抓出了大漏洞,這次40幾個移工住在醫管中心宿舍,共用一間衛浴設備,引發群聚感染的風險,這個責任到底是誰要負責?

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說:「移工的生活管理,他是一入境就是雇主的責任,對於醫管公司這部分,我們過去並沒有掌握他的名單,雇主是委任仲介公司,來進行招募跟引進作業,仲介公司再把這部分再委任給醫管公司,那我想雇主是有責任必須要去了解。」勞動部還說雇主依法可罰6~30萬,但這說法,也讓這次被召回的移工雇主很錯愕,被召回移工雇主家庭說:「要通知我們說我們有,醫管公司跟仲介兩層關係,而不是就是直接先問雇主有沒有負到這個責任。」雇主無奈,因為不知道移工入境後,會有醫管公司代為送去健檢,現在還可能受罰,而這醫管公司台灣到底有幾家,合不合法勞動部也一概不清楚。

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說:「目前在勞動部的法規是無法可罰,還是會請地方的勞工局,盡量去了解他有沒有符合,相關的規範,如果不符合規範的話,是還是必須要限期改善。」強調這兩天會請地方政府稽查,週三會給完整回應,但台灣努力守住的防疫,卻可能因為,無法確切掌握移工動向和管理品質,功虧一簣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