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來種無天敵繁衍 嚴重危害台灣生態

莊雨潔 梁宏志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其實,像綠鬣蜥這樣的外來種還有很多,像是外來種白尾八哥在台灣快速繁衍,就嚴重打壓了台灣本土八哥的生存環境。還有體型巨大、攻擊性強的外來魚種「魚虎」,也在日月潭出沒,不但獵食潭裡的魚類,也會咬傷漁民。該怎麼樣來防止這些外來種的生物,對台灣的生態造成的危害,已經是你我都必須要關注的事!

外型像極了恐龍,兇猛的眼神、還有敏捷的速度,源自美洲的綠鬣蜥,牠在中南部大量的繁衍,不僅壓迫當地生態也造成環境危害,生態研究工作者莊孟憲說:「牠會造成,我們剛剛講水利工程的危機,那另外可能會去壓迫到,其他原本住在河岸的一些生物,因為牠很大。」

除了綠鬣蜥,這些出現在看起來也相當無害的鳥類,其實也不是台灣土生土長的,當牠們聚集起來,黑黑一大片感覺就相當驚人,這種來自東南亞的白尾八哥,不會說話天性也比較強悍,不比台灣八哥受歡迎,結果被大量放生棄養,演變成牠們在戶外繁殖,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處長吳昆儒說:「還必須組成打鳥隊伍,減少牠們的數量。」

這些看起來美味的魚肉,其實也是外來種魚虎,牠們破壞日月潭的生態,只好努力捕捉因為數量太多乾脆料理端上桌,這些外來種的問題,其實源頭有許多都是民眾任意棄養,除了主管單位要嚴格防走私,民眾也別再因為一時興起,反而演變成失控的,台灣生態浩劫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