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打響」古寧頭戰役 熊震球享耆壽90歲

李文彬 張容輔 樸星宇 報導  / 金門縣

1949年金門古寧頭戰役,對於兩岸局勢有決定性的關鍵指標,當時率先發現敵軍即將來犯,開出第一砲的熊震球,也成了護國英雄。每年到了紀念日,他幾乎都會到金門走走,而且對當時發生的細節如數家珍。但25日凌晨,熊震球卻逝世,享耆壽90歲,也讓許多金門人相當不捨。

已故古寧頭戰役戰車發砲手熊震球說(資料畫面2016.2.2):「一打出去一團火,剛好打中了敵人的彈藥船。」回想起古寧頭戰役那一天,彷彿近在眼前還能聞到煙硝味,1949年10月25日深夜他與同袍發現共軍跨海來犯,熊震球率先開砲以戰車發射穿甲彈,擊中共軍的船隻制敵機先,也讓他即使都已經白髮蒼蒼,每年還是要來金門走走。

前總統馬英九VS.已故古寧頭戰役戰車發砲手熊震球說(資料畫面2018.10.25):「(榴彈的話那效果會一樣嗎)那差很多。」就連前總統馬英九都要跟他請教,但25日凌晨卻傳來熊震球逝世的消息享耆壽90歲,熊震球友人陳秀竹說:「古寧頭戰役那年他18歲經過這麼長的時間,他還能夠重回現場敘述的這麼完整,記憶力非常的驚人。」

當時陪著熊震球建立戰功的M5A1戰車,也以他的名字命名為「金門之熊」,陳列在古寧頭戰史館前廣場。已故古寧頭戰役戰車發砲手熊震球說(資料畫面2016.2.2):「這個(槍傷)是永恆光榮的標誌。」替保衛國土打下基礎,對國家有滿腔的熱愛,他逝世消息傳出也讓許多金門人惋惜與不捨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