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便當業者提供豬隻產地? 立院遭爆

王源澤 薛松乾 陳建邦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萊豬合法進口就從明(2021)年元月開始,而立法院也被發現發出公文,研議從明年開始,要求便當業者提供豬隻來源證明,地方縣市首長反彈的聲浪還是很大。新北市長侯友宜今(27)日出席活動,也說,中央要做好把關,清楚標示,讓人民真的有選擇的權利。

新北市五股垃圾山搖身一變成為綠地公園,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親自頒獎給綠化有功的社區團隊,但跟民眾更息息相關的是,萊豬從2021年開始就能合法進口,食安議題風雲再起。新北市長侯友宜說:「新北市一定全力來對我們九大行業,要求他們絕對不可以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,小吃店以及一般的商店能夠自己標示在食材上。」台北市長柯文哲說:「美豬美牛這件事,我態度比較簡單,就是說源頭管理明白標示,我們也不是說反對它要進來,但是我們也是希望說,人民有自由選擇的權利。」

各縣市政府為了因應萊豬,議會紛紛祭出地方自治條例,宣布萊劑要零檢出,但行政院明言不希望各自為政,而跟中央法規牴觸的行政命令最後也有可能失效。新北市長侯友宜說:「該做的整個反應過程,我一定會守護我們新北市民的健康。」台北市長柯文哲說:「理論上地方自治法要送到中央核准,所以它(政府)現在既不說YES也不說NO,它只是不處理,事實上這也是中央自己要去面對的問題。」

中央行政命令一雷厲風行,不過在立法院卻也被爆料,行政單位研議要求便當業者提供豬隻產地來源,國民黨立委抓到機會馬上開砲,立委(國)洪孟楷說:「民進黨的委員在立法院大多數,而你們敢一手按表決器,讓瘦肉精豬肉進口,但是另外一方面卻不敢吃瘦肉精豬肉,到底在怕什麼?」萊豬合法進口已是事實,但配套措施似乎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