染疫醫護遭獵巫 呂秋遠舉一例:別唯恐天下不亂...

染疫醫護遭獵巫 呂秋遠舉一例:別唯恐天下不亂... | 華視新聞

蘇偉樺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(12)日宣布新增2例武漢肺炎本土個案,為北部某醫院1名醫師與其護理師女友一事,律師呂秋遠表示,看到網路又開始一波獵巫,尤其拿其足跡、交往關係來冷嘲熱諷的人,「Hello?如果沒有醫療人員,看看那些醫療體系接近崩潰的國家好嗎?」

醫護情侶確診 遭網獵巫冷嘲熱諷

呂秋遠今(13)日凌晨在臉書發文表示,在陳時中部長還沒召開記者會之前,就有媒體以「爆發院區感染」等字眼,形容這位醫師因拯救病人而染疫的消息;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,直到部長出來澄清為止,網路紛紛討論,究竟會不會進一步發生社區感染或群聚感染。而在得知目前是一位醫師與護理師罹患肺炎以後,又開始一波獵巫,不論是他們這幾天的足跡,或是他們的交往關係,通通被拿出來冷嘲熱諷。甚至有人見獵心喜,唯恐天下不亂。

呂秋遠提日醫療瀕崩潰:你還開玩笑?

「Hello?如果沒有醫療人員,看看那些醫療體系接近崩潰的國家好嗎?」呂秋遠提到,日本的醫療人員,因為疫情肆虐,有些人的先生求職被拒絕、不准進入平常熟識的餐廳、帶孩子去公園被其他媽媽排斥、坐計程車被拒載等等,間接造成部分的日本醫療人員萌生退意;而因為治療病患而被感染,竟然還有人去對這些醫護人員「開玩笑」?不知道這些躲在螢幕後面的人,到底知不知道住院醫師與護理人員的薪資多低、工作量多重、面對的危險有多高?

呂秋遠:我們的敵人不是手足而是病毒

呂秋遠表示,雖然初步篩檢,所有接觸過的人員暫時都是陰性,但還是提醒民眾10件事注意,畢竟,不知道疫情還要持續多久,但是還是希望大家一起努力,維持台灣的平行時空。

1.繼續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社交距離。

2.現在沒有院區感染、沒有群聚感染、沒有社區感染!這是因為醫師的警覺性高,而且醫院的防疫經驗豐富,不是靠運氣,是靠努力。

3.不要傳播不實的訊息,特別不要在line或社群上散佈未經確認的訊息。除了製造恐慌以外,這種行為不會顯示自己是先知,或是有多關懷朋友,只會顯示自己很蠢。

4.不要試著去知道哪家醫院、哪些店面他們去過,這一點意義也沒有。不通知你,是因為不想讓大眾恐慌與歧視。一旦通知你,就代表你要採檢或隔離,這不是好事。

5.不要歧視任何人,不論是返國的民眾、得病的病人或是醫護人員。嘲笑或歧視別人不會讓你更高尚,只會顯示出人格的卑劣。

6.請不要評論或傳播病人隱私,這很不道德。

7.防疫是專業,請不要造口業。我們最不缺的,就是恐慌。在防疫工作上,真正打拼的醫護人員,是沒有藍綠之分的。

8.小病不要去逛教學醫院、更不要去探病,請做好醫療分級制度。

9.有機會的話,請對第一線的防疫人員誠心的說聲謝謝,只是張口之勞,但很重要。即使沒有高薪,至少我們還能給他們溫暖的心。

10.我們的敵人不是手足,而是病毒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