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生結伴、不要走暗處就安全?律師批:鬼話!

女生結伴、不要走暗處就安全?律師批:鬼話! | 華視新聞
長榮大學鍾姓女大生,從校園返回住處途中遭到隨機擄殺。(資料照片)

朱培妤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大生在上個月底,從校園返回住處途中遭到隨機擄殺,震驚社會,社會治安問題再度引起關注。對此,律師呂秋遠在臉書上發文批評,對於此案,請不要再扯晚上不要走在暗處、女生要結伴才安全等論點,「全部都是鬼話!」

長榮大學女大生命案 律師點出3大治安關鍵

呂秋遠在臉書上發文直言,對於日前發生的長榮女大生命案,「請不要再扯男人的動物性、晚上不要走在暗處、女生要結伴才安全、衣服穿多一點才不會財不露白之類的,這真的是鬼話」,律師指出,「這件悲劇已經證明了,在家會被闖入、走路會被擄走、穿得多一樣被覬覦。不論他們的日常做什麼選擇,這些人要攻擊,就是會動手」。

呂秋遠認為,台灣雖然有《刑法》、《性侵害犯罪防治法》等法律約束,但許多面向仍有努力空間。首先是教育問題,他指出,許多老師在處理性別平等議題時綁手綁腳,因為一旦談了敏感議題,家長就有可能向學校投訴。許多家長要老師只能教導孩子財不露白、夜不外出、性不談論、保護自己。「如果學校只能屈服家長在性別平權上的勒索,老師就無法好好落實性別教育」。

阻止悲劇發生!呂秋遠:應思考人力欠缺問題

再來是人力與待遇問題,呂秋遠說,不論是老師、社工、警察等等,都面臨「如果要真正落實所有保護機制,認真對待處理每件申訴,就會人力不足」的問題。在預防犯罪上,給錢與給人都是必要的,如果只是批評社工、學校、警政體系,但是不去思考欠缺的資源,後面的悲劇還是會持續發生。

最後是法律問題,他表示,內政部至今還沒提出《跟蹤騷擾防治法》的官方版本,只有不同立委或黨團提出草案。這意味著這套法案,目前沒有排進委員會審理的可能,也就是立法還是遙遙無期。《家庭暴力防治法》還可以針對現任或前任男、女友請求保護令防止這些人再靠近。但是對於沒交往過的人、即將犯案的人對被害人的跟蹤騷擾,要如何處理?

「立法院加油好嗎?」律師盼未來法律能「適當備齊」

呂秋遠也說,「請內政部與立法院加油好嗎?」社會安全網要靠每個人幫忙,但是請補齊社工與警察人力,並且提高相關待遇。法律也得要適當備齊,「至少,我們應該盡力,讓下一個犧牲者不要再出現」。他說,1993年鄧如雯殺夫案,催生了《家庭暴力防治法》,「現在的悲劇,可以讓我們得到什麼啟示?讓我們繼續看下去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