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回收率僅5.2% 環保署擬強制回收

陳又寧 張道詠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現在隨著新手機推陳出新,不少人汰換手機的速度越來越快,環保署統計,國人每年購買約六百萬支手機,但台灣手機回收率僅5.2%,未來環保署擬將手機加入強制回收。手機裡更有許多貴金屬,每兩萬兩千支手機就可提煉出一公斤黃金,可別浪費資源。

主持人說:「IPHONE12門市開張。」每年新的IPHONE推出,不少果粉們總是搶著換新機,但是舊的手機還能用,不是送給家人就是當中古機轉賣,但其實環保署統計,國人每年購買約六百萬支手機,但手機回收率僅5.2%,近六成是進入二手機市場,手機行業者陳先生說:「就是你只要有新機出來的話,會選擇來做舊機折抵,跟更換的人,其實也是蠻多的。」

走一趟西門町獅子林手機街,不少店家打出高價收購二手機,櫥窗裡的IPHONE11看起來都很新,業者說由於IPHONE有一定市場,還是會有人買,只是就怕還是有些舊手機修也修不好,在汰換的過程中被亂丟,環保署廢管處簡任技正李宜樺說:「手機裡面具有相當的回收價值,大概2.2萬支的手機回收,它就回收大概一公斤的一個黃金,拿去焚化它都是其實,有點浪費它的資源。」就怕舊手機處理不當,進入地下處理廠,手機中的重金屬等有害物質,會汙染土壤和地下水,未來環保署打算擬定手機強制回收,納入後生產者要依照環保署公告的費率,繳納回收清除處理費,別再讓電子垃圾毒害環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