鼓勵接種 日本:打疫苗死亡賠千萬元

鼓勵接種 日本:打疫苗死亡賠千萬元 | 華視新聞

李嘉芳 編譯  / 日本

因為疫苗數量不夠,所以一般認為要打兩劑的輝瑞疫苗,可能要改成只打一劑,這是日本執政黨想出的方法,而且還承諾說要是因為接種疫苗死亡,國家會提供大約1千1百多萬台幣的賠償金。其實英國研究也顯示,接種輝瑞疫苗第一劑,就能有效降低感染率,防疫效果相對較強,也提高民眾的接種意願。

雖然目前已經有兩個航班,共有84萬劑輝瑞疫苗運抵日本,只不過下一個疫苗航班何時來,沒人能掛保證,之前承諾4月要安排高齡長輩接種,恐怕要延到5月了,眼看各國疫苗搶得兇,日本執政的自民黨提出一個建議。日本朝日新聞主播說:「一般認為要接種兩劑的輝瑞疫苗,改成只接種一劑討論此事的可行性。」本來要打兩劑的輝瑞疫苗,改成只打一劑就能讓更多人更快接種。

而且英國研究也指出,其實輝瑞疫苗從施打第一劑就能有效降低傳染力。英國公共衛生部霍普金斯博士說:「我們在研究中整體看來,無症狀和有症狀感染率降低了70%。」英格蘭公共衛生署分析顯示,接種第一劑輝瑞之後,感染風險降低大約70%,施打第二劑後風險則降低85%,是不是真的要兩劑改為一劑,日本政府不置可否。

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說:「因為施打兩劑就實驗結果看來,是確定有一定的有效性安全性,但是只打一劑的話,到底可不可行都還有討論空間。」雖然日本陸續傳出,接種疫苗之後痠痛甚至蕁麻疹的副作用,但日本政府也承諾,要是有人因為接種疫苗導致死亡,家屬可以一次性領到4420萬日圓,大約1100多萬台幣的賠償金。

最新民調顯示,有大約9成的日本民眾期待疫苗接種,比上星期高了13個百分點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