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「疫苗外交」 取得國際戰略利益

中國「疫苗外交」 取得國際戰略利益 | 華視新聞

陳鋼 梁碩文 報導  / 中國

中國生產的新冠疫苗,究竟真正效果如何,雖然還是個大問號,但中國近期卻不停把自家疫苗送出去,而且光是送疫苗還不夠,中國官媒也會積極配合宣傳,被國際媒體認為是為了挽回形象的「疫苗外交」。不過也有專家指出,除此之外,中國的目的其實是想透過提供疫苗,獲取戰略利益,也讓疫苗成為中國的外交新武器。

身材圓滾滾,討喜又惹人憐愛的大貓熊,不旦是中國的「國寶」,更是用來和外國「搏感情」的大禮,讓牠們成為中國最可愛的「外交官」。只是這個頭銜,如今可能要讓給新冠病毒疫苗。

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:「身為塞爾維亞總統我很自豪,成功拿到1百萬劑(中國疫苗),給50萬人施打。」中國1月提供塞爾維亞1百萬劑由國藥集團研發的疫苗,不但兩國國旗到場,總統更親自迎接,更在鏡頭前感謝中國。總統接機還不夠,官員也要在鏡頭前捲起袖子,來一針中國疫苗,這場由中國官媒打造的「疫苗大秀」,不只在歐洲,也在亞洲非洲,以及南美等地上演。

CNN主播魯可蒂:「這被稱為「疫苗外交」,分析家表示,這是中國展現軟實力,以改變疫情敘事,並挽回疫情爆發初期,因處理不當而受創的形象。」趁著最大對手美國為國內疫情焦頭爛額,中國逮到機會,積極推銷自家疫苗,等不及歐美疫苗的國家紛紛投向中國疫苗懷抱。

紐約時報指出,至少有24個國家已經和中國廠商簽約,但迎來中國疫苗的同時,部分國家心裡也有個大哉問。彭博新聞主播:「對於中國開發商的,標準與安全性,我們有多了解呢?」儘管強調中國疫苗「保證安全」,中國卻始終不願意把臨床試驗數據完全攤在陽光下。

印度WION新聞主播:「巴西臨床試驗發現,中國科興研發的新冠疫苗,有效率只有約50.4%。」阿里郎新聞主播:「(阿聯表示)中國國藥疫苗有效率超過85%。」數字都是別人說,就是不見自己說,也讓一些人直打哆嗦。肯亞政治分析家莫夸:「他們(中國)運作的方式非常不透明,除非他們公開透明,且能為疫苗負起責任,否則我不願施打(中國疫苗)。」各界只求中國出示一份符合規範的報告,中國依然裝作聽不到,甚至用假訊息攻擊歐美疫苗,也讓部分專家認為「疫苗外交」有比挽回形象更深沉的動機。

美國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黃延中說:「他們(中國)想把疫苗當成戰略工具,特別是在那些中國有戰略利益的國家。」從疫苗安全性到動機,一再受到質疑的中國,也不停上火線反擊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:「中方開展疫苗國際合作,從不謀求任何地緣政治目標,從不盤算獲取任何經濟利益,也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。」除了不被信任,在「疫苗外交」戰場上,還有俄羅斯和印度虎視眈眈,中國想靠疫苗突圍,恐怕還得看自己願不願意先對全球「掏心掏肺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