互秀肌肉? 美中軍艦同現身蘭嶼外海

尹智剛 潘建任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美軍芬恩號飛彈驅逐艦10號經過台灣海峽,但這回沒進入南海,而是進入巴士海峽,11日中午在蘭嶼外海現身,中國濟南號驅逐艦同時也出現在附近,美中互秀軍事肌肉,專家分析,共軍無法在公海藉機劃定勢力範圍,但未來要是發生軍事行動,可能有更多的制海權。

直升機從飛行甲板緩緩升空,美軍芬恩號飛彈驅逐艦10日通過台灣海峽時,進行直升機起降操演,但芬恩號11日中午現身在蘭嶼外海,中國的濟南號驅逐艦也難得同時在附近出現,國防部說全程掌握周邊動態狀況正常,但中國兩會正好在同一天閉幕時機點敏感,被解讀美中秀肌肉意味濃厚。

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說:「美軍確實有做過這樣子的演練,並不是第一次發生,沒有任何一個國家,可以透過軍艦在公海劃分勢力範圍,只能說它可能,在戰爭或者軍事衝突的情況之下,有更多的制海權。」

而在中國兩會期間,共軍分別在8日10日和11日一共派出4架次運-8型機,闖進我國西南方防空識別區,兩會閉幕後隔天又有一架運-8技術偵察機在西南空域現身。

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說:「兩會期間,無論是美軍的行動或者是共軍的行動,不太可能用應急的處置,表定的期程應該也是事前就預擬的。」

隨著美中軍事角力不斷國軍也積極訓練備戰,陸軍特戰指揮部特2營,正進行長達21天505公里「戰術任務行軍」,12日進入關渡模擬應急支援北部地區河防演練,要藉著操演訓練展現全方位的作戰能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