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議減薪 台鐵員工清明連假拒上班

黃敏惠 方起年 張政慧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鐵研擬推動四輪三班制,落實周休二日,不過此舉恐讓員工月薪減少一萬一千元,引發內部不滿。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發起連署,強調將於清明連假依法休假,預計將有逾二百人響應,屆時宜蘭站、雙溪站恐將鬧空城,也衝擊連假東部疏運。

有火車有月台有乘客,但是站務人員一個都沒有,會不會是清明連假的宜蘭火車站呢?因為台鐵工會宜蘭分會發起連署,清明連假要依法休假去,氣沖沖不願意為台鐵向前衝。

衝著台鐵規畫員工將四輪三班制,就是4組人馬輪值8小時的班,到時候所有人一天8小時而且周休二日,達到通通無人加班,不過台鐵員工抗議,少了周末假日加班費,從此收入少了一大截,像新進員工月收入四萬多,就會掉到三萬多。

台鐵工會宜蘭分會理事長吳俊義說:「影響他每個月收入大概短少了九千多塊左右,這樣台鐵背信違約情況我們沒辦法接受,所以會有這次抗議。」

不滿台鐵片面修改勞動契約,所以才發起清明連假不上班,以宜蘭分會1200多名會員,車站會員就有300多人,目前100多人遞假單,算一算宜蘭站雙溪站,清明連假會沒有人上工,勞資雙方槓上民眾擔心一路順風會槓龜。

民眾說:「這樣我不能回家了,而且我不能搭火車,這樣我不能訂票還要塞車,勞資雙方自己要去協調不能直接罷工。」民眾說:「在假期人多時候搞這個活動,那就不對,對平民老百姓是錯的。」

台鐵表示因應抗議行動,預備列車和人力相關配套,確保疏運順暢,更希望台鐵員工正常上班,要有榮譽心和責任感,清明連假慎終追遠火車能跑多遠,得看勞資雙方協商能不能你情我願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