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腎病友注意 罹結核病一般人41倍!

林立庭 黃瑞麟 報導  / 台北市

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。新北市衛生局公布一項調查報告顯示,洗腎病友罹患結核病的機會,是一般民眾的41倍。胸腔科醫師說,因為洗腎病患腎衰竭,常需要血液透析,加上抵抗力差,因此結核病發病率高。衛生局就跟長照機構合作,追蹤治療目前重要的結核病防治措施,積極結合在地力量,深入社區宣導。

戴好口罩,不只可以防新冠病毒還可防結核病,如果出現咳膿痰血絲呼吸困難,您可能要小心了!這可能是感染結核病。結核病是全國發生率最高的慢性傳染病,病人需要經過半年時間服藥,才能有效治癒,新北市衛生局連續兩年調查發現,這一種族群最容易感染到結核病。新仁醫院院長莊文嘉說:「我們台灣洗腎病人,比一般人得到結核病機率,高達40倍以上。」

洗腎病人中65歲以上,得到結核病的人有五成以上,他們感染結核病比一般人高,屬於高危險族群,新仁醫院院長莊文嘉說:「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洗腎病人,因為免疫力比較弱,那被這個結核菌感染的情況之下,很容易發病。」,靠著全台免費提供抽血檢測,讓民眾可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。

從全台的結核病發生監測統計可以看到,從民國94年全國發生數1萬6472人,下滑到109年的7702人,可見趁潛伏期前發現就能有效降低罹患結核病機率。

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說:「這些高風險族群我們把他找出來,避免他發病,避免他發病時候再感染其他人。」

雖然罹患機率下滑,但仍不可輕忽結核病的傳染率,提醒年長者如果久咳不停胸悶和喘,建議到醫院檢查,即早發現治療,降低罹患結核病機率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