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積弊怎改革? 日本.香港可當借鏡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鐵太魯閣號事故,讓台鐵長年累積的各種問題再次引發討論,呼籲台鐵改革的聲浪也跟著高漲。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,台鐵的問題,也是日本國鐵被分拆前面臨的問題。國際政經專家汪浩,也以香港地鐵為例子,為如何改革台鐵提供意見。

太魯閣號的不幸事故,引發各界熱烈討論,台鐵長年積弊,如何改革。日本產經新聞,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,台鐵長年虧損、,效率不佳的「症狀」,和當年的日本國鐵一樣,他認為日本把國鐵,分拆的改革模式,能當借鏡。

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:「它改革方式是把國鐵分成67個公司,按日本地域分的,當然政府還是大股東,但是股票上市,就是民間的股東,這一下馬上確實就有效率了。」

國際政經專家汪浩,則針對台鐵票價,長年不漲的問題,提出香港地鐵的例子。國際政經專家汪浩說:「它(港鐵)的票價跟通貨膨脹率掛鉤,比方說每三年,漲一半的通貨膨脹率,另外一種就是所謂,它是發展房地產,來支持鐵路的投資。」

3年內兩起悲劇,讓台鐵改革勢在必行,矢板明夫點出,以往無論哪黨執政,都有不作為的傾向,因此執政黨下不下決心,才是改革的關鍵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