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.嬌生疫苗疑釀血栓 恐與腺病毒有關

王馨儀 戴榮賢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現在各國陸續傳出,因為打了阿斯特捷利康AZ和嬌生疫苗,出現血栓,所以不少國家都停打,但到底為什麼這兩款疫苗,會造成血栓機率提高,專家懷疑,可能兩種疫苗都是腺病毒載體疫苗,裡面的蛋白質,會和人體的血小板蛋白質結合,產生抗體,促進凝血反應,才會導致血栓,但這些還有待更多科學研究證實。

一針打進AZ疫苗,本來想多層保護力,但各國接連出現血栓案例,除了AZ疫苗外還有同樣也用腺病毒載體製造的嬌生疫苗,其中最可能引起的,就是腦部腦靜脈竇栓塞還有,附著於腸子內部的,腸繫膜靜脈血栓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:「有一些人類的腺病毒感染,也出現過這樣的類似血栓的問題,所以我想腺病毒載體,可能是這兩種疫苗(AZ.嬌生),它會出現血栓的最重要的原因。」

腺病毒是導致這兩種疫苗血栓的重要原因,輝瑞莫德納都沒有,人類感染腺病毒也會有這類血栓問題,腺病毒和血栓之間的關係,專家都還在研究,但目前高度懷疑,是人體血小板的蛋白質,和打進來疫苗的腺病毒蛋白質,結合後誘發抗體同時促進凝血反應,才會導致血栓,感染症協會理事長黃立民說:「其實它(疫苗)產生的抗體,對抗的是血小板上面的蛋白質,所以血小板就會因為有這個抗體的關係,血小板會結合在一起會黏在一起,就變成比較大塊的血塊,造成一些血管塞住,那這個已經在德國挪威的研究,大家已經是承認這個是基本的機轉。」

血小板因為有抗體所以黏在一起或活化變血塊塞住,德國挪威承認是機轉,但是專家強調,這些都只是懷疑有高度可能性,具體原因還需要再證實,但不斷傳出的血栓風波,也讓國人打疫苗產生更多疑慮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