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投.台南煎餃大PK 美味小吃呷尚飽

吳烈安 林品鑫 周大翔 劉漢生 報導  / 南投縣

這次的美食PK是「煎餃」,雖然是小吃,但這兩家的煎餃,一點都不小。南投竹山一間煎餃店,老闆娘選用溫體豬肉,搭配上高麗菜、韭菜,每顆都包的有10公分長,吃起來外皮金黃酥脆,內餡多汁,是當地知名早餐。而台南有間開了50多年,傳到第三代的煎餃店,內餡的同樣是溫體豬肉和高麗菜,但他們的煎餃是圓滾滾的,就像棒球一樣大,因為好吃又便宜,是附近學生的最愛。

溫體豬肉加入高麗菜、韭菜,充分攪拌後,包入麵皮,老闆娘一點都不吝嗇,每顆煎餃的長度,都有10公分左右,也因為比較長,需要煎10分鐘左右,外皮才能煎到又酥又脆。顧客說:「皮酥脆內餡又飽滿。」南投竹山這間煎餃店,是不少當地人每天必吃的早餐,老闆娘為了讓大家一早起來能吃的飽,盡量把煎餃包的長長的,方便入口又能有滿足感。老闆娘陳小姐說:「想說讓人家有飽足感,所以說就包的比較大,而且皮都要煎到金黃色的時候才起鍋。」

大煎餃不只有在南投,台南中西區這間開張50年,傳到第三代的煎餃,分量也不小,和南投不同,這邊煎餃圓滾滾的,看起來像一顆棒球,吃起來外皮比較Q。顧客VS.記者說:「我就想說它很像水煎包,(很像水煎包妳大概吃幾個就會飽),應該兩個三個就飽了吧。」煎餃的內餡,一樣是選用溫體豬肉,加上高麗菜,老闆包餃子時也不手軟,內餡塞的滿滿的,為什麼要做這麼大的煎餃,老闆說是為了照顧學生。老闆陳先生說:「(學生)比較沒什麼錢啦,學生的話我們就做給這些學生,讓學生就是15塊就2顆也吃到飽,當下午茶或是晚餐就有些學生可以這樣買。」

比較一下,南投大煎餃,溫體豬肉加高麗菜韭菜的內餡,包在煎的又酥又脆的外皮中,一口咬下鮮美多汁,每顆煎餃都有10公分。台南大煎餃,內餡也是溫體豬肉和高麗菜,但外皮比較Q,吃起來有嚼勁,煎餃大小就像顆棒球一樣,民眾愛哪一種。顧客說:「每個月回來的話一定要來吃,我先生最懷念這裡。」民眾說:「就是QQ的這樣然後加了醬油更有味道。」10公分的煎餃,或棒球煎餃,外觀做法口感,雖然都不一樣,但兩位老闆那份為顧客著想,替學生省錢的心,都一樣讓人吃在嘴裡,暖在心裡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