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柴拼世界地圖 喻氣候變遷影響全球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財經專家丁學文的專欄,今(28)日要為大家解讀的是,美國版時代雜誌的封面專題。全球領袖氣候峰會已經在22日登場,美國總統拜登還宣布新目標,表示到了2030年,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要砍半。然而這期雜誌出刊時,視訊氣候峰會還沒有召開。時代雜誌在峰會前的觀察是什麼呢?來聽丁學文的解析。

幫你讀懂全世界,各位觀眾大家好,我是丁學文,今天我們要解讀的是4月26日最新一期出版的《時代雜誌》。大家如果仔細去看這一期《時代雜誌》的封面設計,非常有意思,它其實是用了5萬根的火柴拼出的一個世界地圖,而有人在那邊放火燒掉這個地圖。

它的大標題,封面設計上面說的是氣候變化是我們的全部,確實這一次疫情到現在沒有散去,可是大家也注意到,疫情提醒了我們,其實大自然的反撲是很可怕的。而這一次在裡面有一篇文章,我個人覺得很有意思,它主要在說數位化其實帶給我們的有可能是一個更綠化的未來工業。

這很有意思,因為大家知道,製造業的全球化讓我們過去很多貧窮的國家因此而致富,可是製造業的全球化也讓很多的國家,帶來了所謂的汙染的傷害。而這些情況漸漸地慢慢地都變成溫室效應,在影響我們的生活環境。

而這一次在這篇文章裡面也特別提醒我們,其實隨著數位化時代的來臨,所謂的自動化的檢測還有電子的檢測報告,甚至所謂在網路上的一些時時監控都在改變著製造業,未來的一個變化。而事實上它裡面,也特別舉了中國的例子,中國有一個藍圖的資料庫,就是各個所有的工業化或者是企業,都把數據放到這個所謂的藍圖資料庫裡面。大家可以隨時地透過政府,還有民間之間的一個遠端監控,慢慢來檢測我們的環境,有沒有受到汙染。

目前為止,中國已經有超過2萬家的企業加入了這個數據的遠端監控,我相信疫情不管什麼時候過去,數位化確實讓我們更想寶貴我們得之不易的地球,這是我們大家,必須要共同努力的一個重要事情。

以上就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《時代雜誌》最新內容,希望大家喜歡,我們下次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