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你讀懂全世界 丁學文批注經濟學人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財經專家丁學文的專欄,今天要為大家解讀『經濟學人』的封面故事。這期經濟學人探討的是,舉世皆然,密不可分的政商裙帶關係。我們來聽聽,丁學文的解析。

幫你讀懂全世界,各位觀眾大家好,我是丁學文,我今天要跟大家解讀的是最新一期的《經濟學人》的封面故事,當然這一期很特別,因為全世界其實現在有很多的不確定因素,所以有三個封面故事,包括亞洲談緬甸的一個街頭戰爭,包括談英國脫歐,在大英帝國裡面的撕裂。

我想今天要特別跟大家談的是,北美版本的封面故事。大家在這個封面設計上看到很有意思,在一個黑色的封底前面,我們看到一個西裝筆挺的企業人士,可是他被重新修圖成了一個大聲公,而上面寫了一段字叫THEPOLITICALCEO,充滿政治味的CEO。

是的,《經濟學人》這一期主要在談,全世界政商不分的裙帶關係。大家眾所周知,其實早在2014年《經濟學人》曾經直接批評,其實越來越多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政府尤其FED,關心的是華爾街,而不是普羅大眾,很多人也擔心所謂的企業界人士會越來越關心,其實是他自己的利益,而不是創造社會的進步。

那當然我們也看到,很多待過大陸的人,批評大陸其實只是一個為權貴人士搭建的紙牌屋,那為什麼年輕人,對於貧富不均越來越不滿意,為什麼大家越來越反對全球化跟資本主義,很大的原因都是因為,這個所謂的政商不分的裙帶關係越來越嚴重。那事實上在美國最近這個情況也很嚴重,譬如說喬治亞州的選舉法案公布之後,很多大企業反彈,我們也看到所謂JPMORGAN的CEO「JAMIEDIMON」曾經公開批評美國很多政府的施政。

那這些情況其實不管在美國,不管在台灣,大家都會發現,好像關係變得比努力更重要。《經濟學人》本身是古典自由主義的支持者,他也認為企業的發展,確實需要經過市場的激烈競爭,不過過度集中在某些政商關係上,對整個社會的發展是不好的。所以這個封面故事裡面,《經濟學人》在最後是提醒我們,其實政府現在更重要的工作,應該是對疫情過後,包括社會的安全網,包括所謂氣候變化的問題,提出比較明確的解決方案。

而更重要的是,很多有關國家發展的戰略應該透過政治的方式,或者是法院的判決來推動,而不應該是透過所謂的密室政治裡面,在高爾夫球場上或高級飯店裡面去決定,我想這對整個國家社會的發展,還有人民的安全感,都會有正面的幫助,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《經濟學人》的封面故事,希望大家喜歡,我們下次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