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1經濟成長率8.16%! 創10年半新高

羅立芸 黃昭盛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主計總處今(30)日公布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,由原本預估的6.2%、大幅上修到8.16%,是10年半來新高!主要是因為全球對半導體及電子零組件的大量需求,台灣出口動能強勁,加上民間消費也優於預期,才會有這樣超乎預期的經濟成長率。下半年景氣可望再回升,主計總處也預估,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,也可望跟著上修到5%以上。

全球疫情此起彼落,台灣防疫優於許多國家,也為經濟發展撐起保護傘,主計總處公布第一季台灣經濟成長率上修到8.16%,遠遠超乎預期,行政院主計總處專委吳佩璇說:「這是99年第4季以來,最大的成長幅度,主要是因為投資,以及商品的出口表現,遠遠的優於預期。」

還記得美國德國,來拜託台灣供應車用晶片,電子零組件,國外急單轉單也通通來,出口增加28.37%,宅經濟也讓資通視聽產品,出口增加29.67%,再加上傳產發威,出口投資都旺到不行,而內需市場也持續成長。

行政院主計總處專委吳佩璇說:「這一季的民間消費,終結連續4季的負成長,轉為正成長。」零售餐飲營業額增長不少,還有股市交易熱絡,證券手續費大幅增加,都讓國內消費持續成長,主計總處預估,下半年景氣會再回升,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,可望跟著上修到5%以上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