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組員「雙標」? 專家:3天檢疫期太短

林仙怡 黃建熒 林志純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華航機組員染疫風暴,現在也被質疑是管理上的「雙重標準」,釀成防疫破口!首先是機組員回國檢疫期只要三天,比一般民眾14天來得短,連專家都認為有風險,而諾富特飯店爆發群聚感染後,也被質疑讓檢疫者和一般旅客混住同一館,再加上機組員在住家檢疫,不需要通報里長和轄區警方,根本無法落實管理。

人去樓空只剩下大門深鎖,專門提供華航機組員,居家檢疫的諾富特飯店,不僅確診個案連環爆,還被發現讓一般旅客,混住在同一棟大樓,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:「混住當然是一個破口啦,如果他有機會去進入旅館,跟別人有互動機會的話,他就有可能把病毒傳給別人,增加一些交叉感染的可能性。」

對諾富特飯店的管理有雙標,中央地方誰該負責也各說各話,雙標的規範還有機組員的檢疫期,回國後居家檢疫只要三天,比一般民眾的14天來得短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:「新冠病毒的潛伏期就是14天,他有可能在三天以後發病,因為是機組人員,所以那個感染風險在還是蠻高的情形之下,觀察期縮短其實是有一個染疫的風險。」

專家直言,三天檢疫期還是有風險,再加上機組員如果在住家檢疫,不需要告知當地的民政和警政系統,也被視為可能的防疫破口。台北市大安區群英里長石忠勝說:「一般人民回國居家檢疫,都會透過民政系統讓我們了解,那機師沒有通報民政系統讓我們就無所適從。」對高風險的機組員管理是否比一般標準還要鬆散,在面臨社區感染的威脅之下,也更讓民眾憂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