偷換雲豹甲車違規零件? 國軍標案惹議

徐葳倫 黃昭盛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國軍雲豹甲車2015年爆發「動力底盤系統」採購弊案,得標廠商以中國製次級零件交貨,官司沒還結束,卻有媒體爆料軍備局卻在今年3月公告一項「上大王銷組合等7項」標案,等於要偷偷替換違規的中國製零件,儘管國防部澄清是依照年度計畫更換,但專家仍認為有必要對外解釋清楚。

對著標靶,連續射擊命中,國造的CM-3430鏈砲雲豹甲車,火力強大;展現雲豹甲車的優異性能,然而,舊款的雲豹甲車卻被爆料,頻頻出包。軍備局在2012年辦理326輛雲豹8輪甲車「動力底盤系統」招標案,預算達78億元。但得標的中興電工卻以低於底標的48億多元搶標,事後被發現以中國製次級零件摻雜交貨,導致故障頻傳。訴訟還沒結束就有媒體報導,軍備局在今年3月公告一項金額約2097萬元的「上大王銷組合等7項」採購案。據了解這項採購就是為了解決雲豹甲車所使用的「中國製」S1、S2轉向機問題。軍事專家陳國銘說:「(如果)於法無據的狀況下去開標,這個是會陷廠商於危險的境地,這個非常非常不好,動力轉向機失效的話,至少它的雲豹甲車,轉彎半徑變得比較大甚至轉不回來,那這個其實會喪失,所謂戰場上的戰術機動性。」若轉向機發生故障,不只失去作戰先機,更可能淪為「靶車」,國防部也緊急發出聲明澄清,CM32/33輪型甲車,服役超過10年,是依年度計畫翻修。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:「(雲豹甲車)妥善率都高於部頒的要求標準,狀況都還不錯,這次軍備局受到陸軍委託,所採購的零附件,主要是按照年度的計畫做甲車的翻修。」發言人澄清再澄清,事實上去年7月才被民眾拍到雲豹甲車,在台中市區來回倒車7次,還被網友諷刺跳恰恰,當時國防部才澄清是轉向機油封破裂,與這回採購的零件不同。然而雲豹甲車根據台灣地形為需求研發,更是陸軍未來面對解放軍登陸時最重要的戰鬥甲車,卻爭議頻傳,讓國軍顏面掃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