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變種病毒入侵 泰國加速施打疫苗

印度變種病毒入侵 泰國加速施打疫苗 | 華視新聞

陳鋼 編譯  / 泰國

東南亞多個國家疫情升溫,其中泰國21日證實,首度驗出感染印度變種的本土病例,一共15例,同時也宣布6月7日開始,全面開放民眾接種疫苗。而除了靠疫苗對抗疫情,泰國還有另一個能夠幫助篩檢更快速的「祕密武器」,那就是經過訓練的緝毒犬。

六瓶汗水樣本,哪一瓶裝的是感染新冠病毒的?有請高手用牠的鼻子判斷。一瓶接著一瓶,狗狗聞著聞著,突然停了下來,而牠眼前這一瓶,正是正確答案。朱拉隆功大學共同研究者斯里普拉薩說:「牠們(判斷病毒)又準又快,成功率非常高超過90%。」這些拉布拉多犬原本都是泰國邊境巡警隊的緝毒犬。朱拉隆功大學跟民間企業合作,訓練牠們從人類汗水聞出新冠病毒可能的蹤跡,協助篩檢更快速。朱拉隆功大學共同研究者帕塔瑪說:「不同病毒會產生不同氣味,狗類對人體產生的氣味很敏感,牠們的直覺比人類好上百萬倍。」受訓的六隻狗當中,有三隻已經成功「畢業」,開始走上防疫前線。緝毒犬訓練計畫負責人查達蓉說:「在宋卡府我們5月初就開始篩檢,狗兒們已經聞過約2千個樣本。」而泰國目前也遭到全球聞之色變的印度變種病毒入侵,首度驗出15個感染印度變種的本土病例。

面對疫情升溫,泰國政府宣布6月7日全面開放一般民眾,包括外國人接種疫苗,要盡快壓下疫情,也要拚年底達成全國70%接種率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