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憂8月死傷慘重? 陳時中:很難預測

蔡岳霖 彭冠霖 報導  / 台北市

19日來台的AZ疫苗分配後,台北市將拿到2.2萬劑,新北市1.8萬劑。然而,數量還是不夠!台北市長柯文哲今(26)日就表示,如果再打不到疫苗,八月就會死傷慘重!不過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反駁,目前很難做這樣的預測。而面對柯文哲所謂「北市衛生局只剩兩瓶疫苗」的說法,陳時中也回應,北市現在有7300劑,希望柯市長對轄下單位,要更好的掌控。為什麼雙方說法會有這麼大的落差?中央跟地方到底是怎麼分配疫苗?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說:「衛生局好像只剩下兩瓶,可以打20個人。」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掌控的物資可能要做一個更好的掌控,剩下7千多劑,7千多大概就還有7百瓶左右。」一個說所轄的衛生局疫苗所剩無幾,一個說明明還有七千多劑,隔空對話溝通聽起來不太順暢,到底中央跟地方是怎麼分配疫苗的?

其實在各縣市政府回報所需數量後,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便進行發放,以台北市為例,衛生局留下部分數量給防疫第一線人員施打,其他數量就分給北市九間疫苗指定接種的合約醫院,像是台大振興長庚等,因此25日當天柯文哲所說的兩瓶是衛生局留下的,而疫情指揮中心說的7,300劑換算有730瓶則是分配給醫療院所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:「存量的部分都有一定的統計數量。」,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說:「不要只看表面的一個數字,事實上現在大家都知道,疫苗是不夠打的。」中央跟地方都沒說錯只是解讀不同,眼看19號送來的41萬AZ疫苗27號就要開始分配,台北2.2萬劑新北1.8萬劑卻還是不夠,中央說八月國產疫苗就要上市但來得及嗎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說:「就是把國家的命運,賭在一個不可測的問題,一個期望上面,我認為這個狀況要撐到八月,撐不下去要死傷慘重。」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很難就現在就來做相關的預測,我們當然不希望,我現在就在努力避免這樣一個,最壞的情況發生。」其實像這樣的視訊會議,在疫情嚴峻時,中央地方每天八點開始都有一個半小時的會議,沒講完的公開講這回隔空開嗆聚焦疫苗話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