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課不停練! 虛擬自行車團練效果佳

黃種瀛 楊宗穎 報導  / 台中市

台中大甲日南國中自由車隊,五月初獲得全國比賽冠軍,沒想到還來不及慶功,就遇上疫情大爆發,連團體練習都被迫要停擺。不過校方靈機一動,透過新開發的雲端虛擬實境系統,結合實體自行車,讓學生可以透過虛擬系統,一起揮汗練習,在電腦螢幕上還能看到彼此的相對位置,不但有趣,訓練成績也進步了。

自行車隊教練說:「可以開始把油箱都榨乾了喔,來一、二年級的趕快跟上來喔。」最後1公里爬坡衝刺,教練拚命踩著自行車,滿身大汗,在後面緊追的,全都是今年的自行車冠軍選手。透過虛擬系統,騎乘者可以感受踏板隨坡度加大而變重,還能透過電腦螢幕,看到其他選手的相對位置,日南國中自行車選手李耀宗說:「在外面練習的時候,地上會有石頭輪胎會去磨損。」

日南國中自行車教練江思翰說:「假設我要你在250瓦到280瓦之間騎6公里,在訓練台上很容易達到,但是如果在外面路騎,我們可能騎到一半遇到紅綠燈,我可能就會中止。」教練從分割畫面上,可以看到每個選手的踩踏力道和心跳速率,這些大數據都能作為日後訓練的參考。日南國中自行車教練林永鈞說:「它會跟我們顯現,每一腳踩踏下去輸出的力量,那我們也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說,這個選手他今天訓練有沒有認真。」

記者VS.日南國中自行車選手說:「(你的成績有進步嗎),有昨天和今天就差一分多鐘。」台中大甲日南國中,五月初剛獲得全國中等學校自行車團體冠軍,結果遇到疫情爆發,連練習都差點停擺,幸好透過虛擬實境系統,線上團練持續進行。日南國中校長舒富男說:「很多規劃的路線,我們的教練這邊可以指定一些課程讓他們去練習。」疫情下的自行車隊,停課不停練,大家在踏板上揮灑汗水,各自努力,共享成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