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考慮對台支援AZ疫苗 最快下月到

日考慮對台支援AZ疫苗 最快下月到 | 華視新聞

蒲依婕 報導  / 日本

鄰近我們的國家日本,疫情也很嚴峻,今天單日就新增2409人確診。就在日本自己在跟疫情搏鬥之際,也願意對台灣伸出援手,日本產經新聞報導,日本當局正考慮提供一部分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給台灣,快得話,六月就可以提供,只是如果日本真的提供疫苗給台灣,因為接種疫苗而衍生的健康狀況,可能也得由日本來負責,這將成為日本政府考慮的問題。

根據日本NHK統計,28日全日本境內,新增2409人確診。就在日本自己在跟疫情搏鬥之際,也願意對台灣伸出援手,日本產經新聞報導,日本當局正考慮提供一部分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給台灣,做為緊急措施,快得話,六月就可以提供,專家表示,由於台日人員往來密切,日本當局也很清楚,如果台灣疫情擴大,對日本也沒好處。

每日新聞報導,「台灣在疫苗購買方面與中國有摩擦,可能藉由日本方面提供的疫苗,要和中國較勁。日本政府正在考慮,透過COVAX機制,提供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,製造的AZ疫苗給台灣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那我們當然希望,如果有相關的要進來,我覺得要早再晚就沒意思了。」

當局已經跟美國輝瑞和莫德納簽約,另外日本也向阿斯特捷利康,購買6千萬人份的疫苗,但因為AZ疫苗傳出少數血栓副作用案例,日本目前沒將AZ疫苗納入公費接種的使用對象,但疫苗有保存期限,如何活用這批疫苗,日本政府正在想法子。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:「台灣如果疫情擴大,其實對日本來講也不是一個好消息,因為台灣跟日本之間,過往來講的話人員來往非常綿密。」

台灣如果疫情擴大,其實對日本來講也不是一個好消息,因為台灣跟日本之間過往來講的話,人員來往非常綿密,報導中除了提到中國阻撓台灣取得疫苗,也提到台日互相協助的歷史長久,日本謝台影片說:「台灣謝謝你。」像是2011年的311大地震,台灣捐款超過2百億給日本,去年四月日本出現口罩荒,台灣也捐給日本2百萬片口罩,日本政府考量到,每當發生大規模災害時,台日都會互相幫忙,這次做為緊急措施,認為有必要助台灣一臂之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