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「疫苗統戰」 台美中角力新戰場

中國「疫苗統戰」 台美中角力新戰場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美國

台灣疫情驟然增溫,引起民眾焦慮。中國釋出可以捐贈疫苗給台灣的訊息。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,中國趁機作「善人」,讓台灣領導人陷入兩難。台灣恐怕必須在病毒與政治之間作個選擇。

全球各地疫苗短缺,疫苗代理商「中國復星」手上的BNT疫苗對台灣民眾誘惑很大。而台灣民眾對病毒的恐懼,成了中國對台思想戰的武器。中國國台辦日前表示,只要沒有人為或政治障礙,捐贈疫苗不成問題。美國之音VOA引述了台灣成大政治系教授周志傑的政治觀察。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周志傑說:「大家還是以為期期以為不可,只要我們現在有能力,透過其他的管道爭取疫苗的話,其實中國大陸的疫苗,還是不優先作考慮。」

英國廣播公司BBC更點出台灣必須在病毒與政治之間作選擇。並且說中國趁機作「善人」,讓台灣領導人陷入兩難。BBC還引述新加坡聯合早報的評論說,疫情提供了北京籠絡台灣民心進行統戰的契機。或許正如BBC引述哈佛大學學者南樂(LEVNACHMAN)的觀點指出,公共衛生問題在兩岸之間從來就是個政治議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