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亡+37創單日新高 死亡率升至2.0%

蔡婷育 羅大偉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今(5)日新增37例新冠病毒確診死亡個案,創下單日新高!指揮官陳時中證實,死亡率已經從上週的百分之一點多,再升高到2%,直逼世界平均值2.1%,國內胸腔科醫師指出,死亡率還會持續攀升,因為台灣的快篩和PCR檢驗速度都太慢,另外今(5)日新增的死亡個案中,有一名30多歲年輕男性,還沒有被查出有慢性病史,醫師認為,現在死亡個案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有38(37)例的死亡,確診的日期是5月15日到6月2日。」陳時中才剛宣布完本土新增38例死亡個案隨即下修成37但還是創新高,累積至目前已經有225例死亡。分析這些死亡個案當中,平均年齡72歲,有89.1%是60歲以上長者,81.7%有潛在的慢性病史,尤其從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8.3天。

北醫胸腔科主任周百謙說:「死亡年齡層比以前我們預期的老年人,往下降的一個趨勢,(年輕人)勢必會在染疫之後,會造成死亡率增加,所以台灣目前的死亡率2%,其實不是一個很光彩的數字。」胸腔科醫師分析死亡個案,指出已經出現死亡年輕化趨勢實在不樂觀,最新公布的死亡案例中,有一名30多歲年輕男性住在高風險區,5月中旬前就發病但還沒有發現慢性病史,指揮中心也點出隱形缺氧症狀,是從輕症迅速惡化到重症的重要指標,必須嚴肅的正視這個趨勢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:「因為民眾他自覺沒有缺氧,他沒有任何的症狀,可是等到已經發現氧氣濃度過低的時候,這個時候的症狀會非常急遽地來呈現,然後很快地進展到重症,有時候是突然要去救是不容易救回來的,所以希望可以在這一塊再來加強。」因為針對重症患者的治療指揮中心公布五大指引,第一如果病患血氧降低但不用插管會使用鼻氧管或面罩給予氧氣,第二若病患需插管治療將使用呼吸器,第三病毒治療可使用瑞德西韋藥物,第四免疫治療則用類固醇或單株抗體,第五針對血栓高風險族群會做預防性抗凝血劑治療。

目前全台平均確診死亡率攀升到2.0%,直逼世界平均2.1%,指揮中心表示,主要是五月中開始重症患者大幅增加,反應在數字上,也令人擔心未來幾天台灣恐怕還會出現更多死亡個案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