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潛在傳播鏈 醫師籲熱區移工也快篩

戢靜璇 張道詠 張春峰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苗栗出現兩起移工群聚感染事件,再加上日前新北市「中和」一間印刷廠,也有8人確診,也讓移工群聚感染,成了疫情發展的關鍵。指揮中心呼籲,爆發移工感染的工廠,儘快實施分艙分流管制,沒做好就要停工,另外感染科醫師建議,要找出移工的潛在傳播鏈,除了和確診移工的接觸者,都要篩檢,另外,也可以針對在熱區活動的移工實施快篩。

去年五月,國內疫情還沒有大爆發時,只要一到週末,在台北車站外圍或是大廳,經常可以看見來自東南亞的移工,席地而坐熱鬧聚會。不過,爆發移工群聚感染事件後,不只台北市忠孝西路著名的東南亞美食街,店家大門深鎖,完全不見人影。同樣是移工大本營的台中市東協廣場,店家照樣開門做生意,但老闆比客人還多。東協廣場店家說:「大家很怕,不敢出來買東西。」記者VS.東協廣場店家說:「禮拜六禮拜天很多人,(現在呢),現在沒有人,嚇死人了。」

移工群聚感染事件接連爆發,該怎麼圍堵疫情在移工之間擴散,成了另一項關鍵。萬芳醫院感染科醫師李文生說:「第一圈第二圈,所謂接觸者以及接觸者的接觸者,來做重點式的快篩,或者是熱區的(移工)快篩,這樣子比較符合經濟效益。」聚會、用餐、住宿的群聚,都讓移工染疫的風險倍增,醫師強調要儘量找出可能的隱形傳播鏈,杜絕防疫破口越來越大。勞動部也決議針對100人以上的移工宿舍聯合訪視,另外,聘雇超過500名移工的企業,則會安排查核輔導,減少再度爆發群聚感染的可能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