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博雅揭「好心肝私打疫苗」6大疑點:很多人不敢追

苗博雅揭「好心肝私打疫苗」6大疑點:很多人不敢追 | 華視新聞

蘇偉樺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北市好心肝診所被爆未依接種順序,一夜私打千劑疫苗一事,引起各界熱議。儘管昨(10)日北市府已認內部管控有疏漏,會依法開罰200萬和取消該合作診所資格,但北市議員苗博雅還是提出6點質疑,批評市府的回應是「避重就輕、抓錯藥方」,並直言這件事的後續「很多人基本上不敢追」。

苗博雅9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,針對全民關心的「北市診所千劑疫苗插隊案」,其實問題出在「市府沒有遵守制度控管人性,因而破壞疫苗分配公平性」,但市府卻完全沒解釋「為何一次發給這麼多診所根本用不完的量」、「市府為何沒有要求診所『事先』提報員工名冊」等問題。

接著苗博雅提出6點質疑,首先,北市符合資格且已造冊者,還有4萬人未施打,其中包括至少5000名的診所人員在內,而市府2日說的「大型診所比照小型醫院」可拿疫苗給員工施打,但卻沒公告所謂「大型診所」的標準,讓不少基層診所人員忍不住要問,「難道會吵的有糖吃,能直通衛生局長官的『大型診所』就有疫苗現貨拿回來打?

第2點,市府沒有要求診所提出造冊名單,苗博雅表示,一個101人的診所,第一次拿150劑,打完都不用對名冊,隔天馬上再1000劑到貨,這麼異常的決策,市府卻說是一個「股長」就可以拍板,那麼「黃副市長也當了20年議員,市府這樣的說詞,可信度有幾分?如此異常的狀況,真的是由一個疾管科的股長就可以自作主張?」苗博雅批評,如果此事無人揭發,這1000劑「志工疫苗」就將石沈大海

第3點,市府開罰好心肝診所200萬元並解約,苗博雅質疑,「是重罰?輕罰?還是獎勵?」,她指出,這次違法施打疫苗的醫療機構,其實有兩家,包括「好心肝、好甘心」診所,且明明兩家診所醫療機構代碼完全不同,但「為什麼只罰一個200萬?哪一家被包庇?」,再加上市府的「解約」,也無法要求好心肝退回溢領的疫苗,反而是解除了好心肝「未來幫基層民眾施打疫苗的責任」,這讓其他基層診所看在眼裡,不是更痛心嗎?

第4,指揮中心規畫為現階段接種已AZ疫苗者,預先保留下階段到貨的AZ名額,但此次「好心肝發生千人AZ插隊事件,第2劑的名額要保留還是不保留?」她認為,如果沒有保留,民眾就要接受混打的風險,或是沒有第2劑可打,只是如果保留了,「那就是更大的不公平」。

第5,苗博雅認為,市府推出「副局長發配疫苗」、「申請流程公開透明」這2點,根本沒有對應到問題核心,因為疫苗必須按照既定的規則來分配,而不是用人治來決定,否則類似的情況還是會再次發生,「唯一不同的只有換個人送政風調查而已。」

第6,苗博雅表示,疫苗是珍貴稀缺的戰略資源,而且在EUA(緊急授權)的情況下,每一劑疫苗的來源和去向,都必須做嚴格妥善的控管與追蹤,但「這題目,很多人基本上不敢追」,不只因為好心肝診所擁有驚人的醫界人脈,更因為有力人士們平常「喬病床」都需要市府幫忙,「這件事情如果就這樣糊裡糊塗過關,未來大規模施打時,各縣市絕對十倍、百倍的亂象!」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