挨批疫苗打太慢 柯:800瓶為中央寄放

江昇鴻 李鴻杰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全台民眾都在等待疫苗,不過分配到最多疫苗的台北市,疫苗施打進度卻緩慢,甚至鄰近的新北市五天前就打完了,台北市卻還有剩。原因到底何在?台北市長柯文哲哲之前說是因為醫護人員不打AZ疫苗,被指根本是把責任推到醫護身上,今(9)日柯文哲逆轉大爆料,說疫苗打不完,是因為他們被分配到的疫苗中有800瓶,是疾管署寄放,要讓總統府、國安局、外交部等單位,可以指定名單去施打的。因此,他強調這不能算是台北市的庫存!雖然柯文哲提出這樣的解釋,但仔細對照其他縣市的施打狀況,台北市就是比較慢,帶您了解。

才被發現濫發疫苗給醫療院所,提供給非一到三類人員施打,台北市長柯文哲又大爆中央的料,台北市長柯文哲說:「應該算不算洩漏國家機密啦,800瓶8000人份並不是,那只是中央的疫苗寄放在台北市的醫院,我們都按照有需要慢慢去打。」

柯文哲說中央配發給台北市的1萬4100瓶疫苗中,有800瓶是疾管署,寄放在北市醫院,包含總統府國安局外交部華航,等單位都可以指定名單造冊施打,強調並非台北市庫存,台北市長柯文哲說:「這個我也不認為它是什麼,不用想太多什麼特權啦,因為事實上外館啦一些奇奇怪怪的,有時候國家還是有一些需要,所以我沒有特別去講。」

不過就算中央有寄放,這跟台北市疫苗施打速度太慢,恐怕也沒有關聯,對照新北市6/4疫苗就全部打完,當天的台北市卻還有庫存,面對外界連番質疑,台北市府趕緊公布接種進度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再勸說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它需要但是打發下去都沒有打,那當然我們就不會這樣就往下發。」

AZ疫苗台北市沒打完,面對新來的莫德納,中央直接跳過市政府,配發給專責醫院,柯文哲再度高喊疫苗不夠,台北市長柯文哲說:「坦白講你那個(施打)生產線,從頭到尾我們都一直很難設計,準備打5萬人的容量那疫苗才來1萬。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:「我們就避免它的還要再由衛生局,還要再轉發這個過程。」如此珍貴的疫苗資源,除了該審慎分配到需要的縣市,也該監督施打成效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