才說英人禁入! 梅克爾改口擬放寬規定

綜合報導  / 德國

歐盟「疫苗護照」七月一日上路,只要接種過歐盟認證的輝瑞、莫德納、嬌生及阿斯特捷利康AZ等四種疫苗,入境就能免檢疫免隔離。然而因為英國境內最近印度變種病毒株流竄,德國總理梅克爾曾說,就算英國人打了疫苗,入境也要隔離檢疫。如今梅克爾訪問英國,兩國高層面對面商談時,梅克爾鬆口釋出訊息,可能放寬「完成兩劑接種的英國民眾、入境歐盟的隔離措施」。

德國9月26日將舉行大選,梅克爾不打算再爭取第五任,因此梅克爾最近訪問英國,以及七月十五日訪問美國,都被視為梅克爾的畢業之旅。到英國時,英國首相強森與梅克爾聚焦兩大議題,包括自英入境歐盟的隔離檢疫問題、以及印度代工生產的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的認證問題。

依歐盟七月一日上路的疫苗護照規定,只要接種歐盟認證的四種疫苗的人,能憑疫苗護照免檢疫免隔離,在歐盟境內自由旅行。但如果某個國家或地區疫情有變,會員國可以踩剎車,要求入境者重新接受檢疫或隔離。

當印度變種病毒株開始流竄英國,德國衛生部門宣布自5月23日自英國入境德國,必須檢疫隔離兩週。最近英國九成以上新增病例都是印度變種病毒株,加上去倫敦看歐洲盃足球賽的外國球迷紛紛染疫,讓梅克爾決定,就算接種過兩劑疫苗,自英國入境德國時也要隔離檢疫兩週。

這項措施衝擊響英國觀光業復甦。英國首相強森與梅克爾會談後,梅克爾鬆口表示,她推斷在可預見的將來,接種過兩次疫苗的人,依英國防疫分級警戒,將可不必隔離在德國自由旅行。但梅克爾也強調依照德國分級,英國屬於高風險區。

暗示隔離之門可能不會輕易放寬。此外,英國研製印度代工生產的AZ疫苗,並不在歐盟認證之列。英國希望歐盟比照世衛,認證印度代工的AZ疫苗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