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台海局勢惡化 德總理梅克爾表達擔心

憂台海局勢惡化 德總理梅克爾表達擔心 | 華視新聞

方子齊 編譯  / 德國

中國軍機頻頻擾台,讓台海議題成為國際焦點。德國總理梅克爾週四在歐洲理事會上,警告中國對台灣的挑釁,可能演變成軍事衝突。梅克爾進一步呼籲,各國應該檢討跨國組織的運作,否則當外交手段無法作用,國際間的爭議很可能升級成正面衝突。

中俄結盟抗美德總理指EU需謹慎定位,批UN安理會弱化梅克爾憂多邊主義失信。台海局勢,距離軍事衝突,還有多遠?德國總理梅克爾週四在歐洲理事會主動關注。德國總理梅克爾說:「強硬的言論開始出現,接著很快就是挑釁的行動,在南海在台灣那邊的挑釁行動,以及其他地方最終的結果,有可能會演變成軍事衝突。」

梅克爾也點出,在美中對峙的情況下,中國與俄羅斯的結盟逐漸成形,美、中、俄三方角力之下,歐盟也要找出自己的定位。德國總理梅克爾說:「當然現在有衝突,發生在美中美俄之間,我們看見俄羅斯與中國越走越近,歐盟必須非常謹慎地自我定位。」

對於歐盟與美國合作,梅克爾也說,雙方都是北大西洋公約成員,本來就會往來。但梅克爾質疑國際組織的作用,她語重心長,說自己經歷過二戰,深信多邊主義才能解決分歧,但各國對國際組織,卻逐漸失去信任。德國總理梅克爾說:「這些組織被弱化,在沒有新的更好的組織出現前,我的意思是聯合國呢安理會呢,它們並不特別有效率,在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。」直指中、俄、美參與的安理會已經弱化,梅克爾在卸任前的5個月,對歐盟的布局,更顯重要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