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復星被曝光 賣台BNT海撈23.8億

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公司市值已經超過1千億美元,折合台幣約2兆8千億台幣,同樣是疫苗,鴻海和台積電以一劑35美元購買BNT疫苗,傳出大中華區代理商上海復星公司,每一劑利潤超過8美元,8.5美元來算、一共可從中獲得新台幣23.8億元,被質疑根本是暴利,財經專家表示,疫苗採購是商業行為,價格由市場機制決定,加上台灣急著買疫苗,上海復星又是中國上市公司,因此在價格上會有比較大的話語權。

鴻海與台積電終於順利買到1000萬劑BNT疫苗,一劑大約35美元,傳出上海復興每一劑從中抽取超過8美元,如果以8.5美元匯率28元計算,1000萬劑就可狂賺大約新臺幣23.8億元。

立委(眾)張其祿說:表示,兩個企業用贈送的方式給予國人,怎麼還在關切說,這個是不是由中國人賺了錢,還是什麼這件事,張其祿認為這種政治話真的是很不好,背後還是很不好的動機;立委(民)許智傑說也指出,疫苗市場是賣方市場,重點是能否盡快取得疫苗,貨比三家不吃虧,還是謝謝鴻海和台積電,能夠盡快取得疫苗為要。

不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購買BNT疫苗過程中,採購價格一度被立法院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曝光,立法院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曾爆料,郭台銘買的是42元美金。如今BNT疫苗價格比42美元還要低,但大中華區代理的上海復星賺得口袋滿滿,財經專家認為購買疫苗是商業行為價格全由市場機制決定。

財經專家黃世聰說明,上海復星在中國上市的公司,所以它也是以獲利為一個依準,或許因為台灣比較急著想要拿到疫苗,在價格上面來說,上海復星就會有比較大的這個話語權,他們出什麼價,我們大概也只能夠被迫接受。

大賺的還有莫德納,股價在過去一年漲幅超過百分之220,公司市值14日更一度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,成功研發疫苗生技公司荷包滿滿,但要是失敗了投入的資金全部打水漂,高風險才有高報酬始終是市場不變的法則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