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你讀懂經濟學人 中整頓企業保數據

綜合報導  / 中國

中國最近針對在國外上市的中國企業頻頻使出鐵腕,財經專家丁學文指出,中國為了堵住大數據的破口,不惜傷人害己,全球金融市場因此內縮,後續效應值得高度關注。

幫你讀懂全世界,各位觀眾大家好,我是丁學文。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《經濟學人》裡面,有關中國大陸的一篇文章,這篇文章的大標題寫的是「打壓在線教育」,代表中國產業發展的一個轉折點。為什麼這樣說?大家如果記憶猶新,去年10月阿里巴巴的螞蟻集團,在IPO的前2天突然喊停,從此以後我們看到阿里巴巴跟騰訊,這個曾經不可一世的2個科技巨頭轉變低調。

接著我們看到7月初,6月30日上市的滴滴也被喊停下架,所以滴滴也變得是落水狗。而最近最新的一個新聞呢,則是針對在線教育的,所謂VIE的模式,中國政府提出了加強監管、注意數據的一個壓力。那《經濟學人》提醒大家,其實中國的這些做法,不外乎是希望它自己的企業,能夠在中國的監管之下持續發展,卻不希望到國外之後,變成國外要進入監管,甚至能夠拿到數據的一個破口。

而這樣的一個情況,《經濟學人》認為可能最後會有七傷拳,中國最後傷害的會是自己,因為事實上不管怎麼樣,你打壓科技巨頭,為了反壟斷也好,為了數據也好,無可厚非,可是在美國最少基本上是可預期的,有一個合理性的說法,不像中國是喊卡就卡,在這樣的情況之下,我們也看到中國政府,尤其是金融監管單位,最近有一些進退失據。

所以在28日上海的一個閉門會議裡面,中國的政府官員特別強調,可能在線教育就是最後一次,不過沒有人相信,後面有關視頻、遊戲也好,或者是有關資料庫的各種AI公司也好,都開始如驚弓之鳥。總而言之,我覺得這個世界正在發生一個大轉折,尤其中國的內縮可能標誌著,全世界的金融市場走向一個不同的方向,生在台灣我們可以不了解中國,可是不能不關注它的一些微妙變化。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,有關中國大陸的一個最新變化,希望大家喜歡,我們下次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